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卓菲 点击量:

 4月10日上午,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廷瑞,河南城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朝民,校领导华小鹏、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张久铭、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侯延民、郑东丽及全体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共249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长苏晓红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校党委书记华小鹏首先致开幕词,向与会上级主管领导、兄弟院校领导及全体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和致敬,并对于开好本次双代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国家、省、市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下,我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与任务,切实提高建言献策水平,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二是希望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大会主题,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推动本次教代会的顺利召开,认真完成会议各项议程,认真参加审议讨论,充分表达意见建议,确保大会质量,不断提高学校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水平;三是希望各位代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认真做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共同开创我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闫廷瑞致辞(摄影/陈留彪)

许朝民致辞(摄影/陈留彪)

 闫廷瑞、许朝民先后致辞,对平顶山学院第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苏晓红作行政工作报告(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改革创新提质量 奋力开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行政工作报告。

 苏晓红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学校在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建设发展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她指出,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学校领导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转型、提质、跨越”为主线,持续推进五大攻坚战,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成绩。在“十三五”期间,学校抢抓机遇、团结奋进、乘势而上、改革创新,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埋头苦干、奋发图强,使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多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苏晓红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发展目标,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总体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提质跃升突破期,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紧紧盯住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谋大势、抓先机、开新局,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苏晓红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根据学校预期发展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保证;二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精心谋划学校未来事业发展;三要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四要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五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支撑与保障能力;六要坚持开放办学,提升资源整合利用和多元主体协同发展能力;七要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八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育人水平;九要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高保障服务水平;十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苏晓红在总结中指出,学校发展新目标已确立,新征程已开启,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懈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师生的新业绩,奋力推动学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以浓墨重彩谱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田建伟作工会工作报告(摄影/陈留彪)

 会议还听取了校工会主席田建伟作的题为《立足新起点 瞄准新目标 开启新征程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大学而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

 在分团讨论阶段,代表们认真审议了以书面形式印发的《提案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福利费使用情况报告》及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和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工代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委员建议名单。与会代表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分组讨论(摄影/陈留彪)

分组讨论(摄影/陈留彪)

 下午16:00,大会举行闭幕式。校长苏晓红主持会议。

投票选举(摄影/陈留彪)

投票选举(摄影/陈留彪)

 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名单,田建伟当选为工会主席,王福强、李平当选为工会副主席,袁方当选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大会表决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和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和工代会女职工主任名单。还表决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决议》《工会工作报告决议》,并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

华小鹏讲话(摄影/陈留彪)

 在大会闭幕式上,华小鹏作了题为《坚定信心聚共识狠抓落实促发展奋力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华小鹏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谋划启动“十四五”、全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苏晓红同志和田建伟同志分别对学校工作和工会工作做了全面总结。校党委、校行政对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的工作是满意的。本次会议,虽然会期很短,但会风朴实、代表务实,收获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就如何落实好本此大会精神,扎实做好今年重点工作,华小鹏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讲政治、守初心,汇聚起立德树人的强大合力。华小鹏指出,各位代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自觉,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固树立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聚共识、谋改革,不断激发广大教职工创新活力。当前,学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都在深刻变化,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发展能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办学资源拓展优化、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要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首先要在思想上突破藩篱。广大教职员工是我们推动思想大解放的直接参与者和智慧贡献者;学校每一个思想思路的大突破、改革创新的大举措,都离不开教职工的实践和智慧。希望各位代表带头解放思想,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难题和瓶颈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与广大教职工一起谋高招、想巧招、出实招,不断用改革实践新成效激发全校师生改革热情和创新活力。

  三是促和谐、抓落实,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华小鹏强调,平顶山学院人心齐、干劲足、作风实、纪律严,当前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来之不易,大家要倍加珍惜,一起来用心用力维护好。苏晓红校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并对今年学校的重点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我们要根据学校的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盯住目标不动摇,对重大改革事项和重点发展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力争在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指标上持续实现突破。

  四是架桥梁、强服务,努力当好教职员工的贴心人。学校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为主线,做强基层、打牢基础,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做到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要把群众观念根植于心中,真正解决好教职员工的烦心事、揪心事,及时把学校党政的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要主动引导教职工建功立业,主动服务教师发展,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家履职尽责、建功立业。要大力加强工会建设,提高工会组织建设水平与干部履职担当的能力水平,切实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

 华小鹏最后强调,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成果,激励我们勇敢前行,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用扎实的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下午17:00,大会圆满完成了规定的各项议程,在国际歌中胜利落下帷幕。

大会闭幕(摄影/陈留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