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

发布日期:2021-09-0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李想 点击量:

9月8日上午,党委书记华小鹏在办公楼329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校领导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及党务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部分章节。在前期全面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各中心组成员结合平时自学的内容,围绕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交流了学习心得。

观看记录片(摄影/陈留彪)

党委书记华小鹏在听取了各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心得后表示,改革开放时期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心组成员紧扣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理论结合实际进行了学习研讨,体现了学校党委带头学习党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体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要求,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学习会议。

党委书记华小鹏提出要求(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首要任务就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要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要从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汲取养分。要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贯通起来学,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二是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奋进动能,汇聚磅礴力量。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学习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学习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直面难题的担当精神等。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改革开放能够顺利推进的重要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进一步培育、塑造和提炼改革开放精神。当前,我们学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唯有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永葆改革创新的猛锐劲头,才能有力汇聚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掀起全校上下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三是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这段历史,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确保新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刷新新高度的重要法宝。从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出发,面对学校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要学以致用、鉴往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汲取历史经验,聚焦学校发展主题、改革主线,谋大事、干实事,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同时,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中心组的同志们要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扑下身子、靠前指挥,牵头抓好分管领域联系领域的重点实事,着力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全校范围内要大力营造“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守正创新中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着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应用型大学”的既定目标稳步迈进。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