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师生携手,“疫”路相伴

发布日期:2022-05-1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井怡琼 点击量:

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5月6日起,体育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核酸检测“疫”线,在运动健身“疫”线,在关爱学生学业就业“疫”线,在深入宿舍谈心谈话“疫”线,到处都是他们坚守岗位的身影。

坚守核酸检测“疫”线,与学生共担风雨

自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以来,体育学院留驻在校的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吃住在校,坚守岗位,因特殊情况未能住校的辅导员也开启了居家工作模式,共同坚守核酸检测“疫”线。

体育场核酸检测现场(摄影/陈留彪)

清晨5点30分,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井怡琼带领由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党员组成的10人志愿者小分队准时来到体育馆门口的核酸检测点,做好组织学生进行检测前的准备工作。检测开始后,志愿者现场维护秩序,提醒同学们间隔两米,有序排队、提前打开健康码等待检测等,医护人员逐个为学生采集咽拭子。王磊磊老师等6名党员志愿者还在现场变身“大白”,参与扫描身份信息的工作。王老师表示,“这样的体验让我深深感受到防疫工作的不容易,对医护人员的坚守更加充满敬意。”

志愿者现场维护秩序(摄影/陈留彪)

志愿者做好消毒工作(摄影/陈留彪)

党员志愿者变身“大白”(摄影/陈留彪)

此外,居家办公及驻守学校的辅导员老师们每天起床第一步就是翻看手机,查看微信群、i平院APP提醒每日健康报备、了解在校、非在校学生的最新动态及健康上报的情况,这已成为老师们的例行工作。

开辟运动健身“疫”线,让学生健康成长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师生的健身需求,体育学院精心策划推出了“运动抗疫、强身健体”微活动。

体育学院王春云老师长期从事公共健康领域的教学和身心运动(太极拳、气功、瑜伽)对健康促进和慢性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研究,她为此次活动录制了健身气功《八段锦》的完整展示视频,带领全校师生一起运动起来。八段锦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它节奏舒缓、强度低、动静结合、不受场地限制,练习无需器械,简单易学,作用显著,男女老少皆宜。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业之余,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的老师们在工作之余,居家的老师和家人一起,跟随视频练起了“八段锦”,共同感受中国传统健身气功的独特魅力。

师生们观看王春云老师“八段锦”视频

5月15日,体育学院龙狮运动协会学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个惊喜——舞狮版的《本草纲目》!在视频中,5只可爱的小狮子跟随音乐,在扇形广场、南大门广场、体育训练馆门前舞动起来。队员们将抗疫元素、健身操动作融入舞狮套路编排,直接跳出了毽子操的“天花板”,带领师生们运动起来。这一视频既刷爆了我校师生的朋友圈,也在校园外引起了小小的轰动,市民、兄弟高校师生纷纷为我校学生的乐观向上点赞。

舞狮版《本草纲目》

体育学院副院长王继强表示,“运动抗疫、强身健体”微活动将持续推出,希望同学们坚持每日开展体育锻炼,合理安排健康饮食,制定可执行的学习规划,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守护健康校园。

王继强叮嘱同学们坚持体育锻炼(摄影/井怡琼)

关爱学生学业就业“疫”线,与学生一路相伴

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效果怎么样?专业体能训练如何开展?如何进行就业指导?是否还有招聘单位?成为体育学院学生面对的难题。

封闭管理期间,体育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辅导员们关心学生学业,关注大四学生就业。他们每天都会来到运动场查看学生体能训练情况,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抓紧训练,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同时,为了把上级相关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到学生,使同学们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学工队伍的老师们通过微信、QQ和电话,与每一位同学建立了联系,第一时间将相关通知传达到位,同时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关心学生的心理、学业、征兵、就业等。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马书军在参加主题班会时对同学们在学业方面的迷茫进行了指导,希望大家立志民族复兴,合理安排学业,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他还叮嘱同学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自我管理,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为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马书军参加主题班会(摄影/井怡琼)

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面临巨大压力。体育学院结合实际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引导大家将职业选择和社会需求统一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学院及时将各地的就业政策信息发送给毕业生,并联系用人单位搭建线上求职平台,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努力推动毕业生顺利就业、优质就业。经历疫情考验的大四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关心,他们不再迷茫,通过网上投递简历、在线面试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主动出击,很多人已经顺利实现就业。

深入宿舍谈心谈话“疫”线,与学生同心共情

宿舍是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待时间最长的地方,因此宿舍已然成为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体育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宿舍包干制度”,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学校疫情防控体育学院分片包干负责人付岩岩带领全体辅导员老师,深入学生宿舍,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疏导学生心理,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指导大家养成良好习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摄影/刘蓉敏)

“作为一名辅导员,每天陪在学生身边才觉得安心,住校后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走出宿舍楼回办公室的路上,当被问及工作感受时,体育学院辅导员吴明放老师这样说。“作为学工队伍的成员,我们将继续坚守下去,守住校园的宁静,守护学生的平安,我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守得云开见月明,疫情散去终有时。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体育学院师生志愿者冲锋在前,迎“疫”而上,无所畏惧,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让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我们坚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