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作风建设与能力素质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7-0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提高广大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6月27日至7月2日上午,学校举办了2022年作风建设与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学校在中心会议室设主会场,在办公楼、科技楼等设6个分会场,培训采用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及行政管理岗位科级干部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摄影/王卓菲)

各分会场(摄影/陈留彪)

学校邀请了同济大学八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互联网+智慧党建工作》《如何当好院系领导》《如何建设适合高校自身特点的一流师资队伍》《推倒部门墙—跨部门沟通》《校园安全与后勤保障》《同济大学日常运作与行政管理工作》《如何提升高校职能部门服务水平与工作效率》《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详实,案例丰富,研究视角精准,理论结合实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启发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培训期间,根据党委工作安排,学校还举行了2022年中期工作调研汇报会,全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7月2日上午,培训班召开交流总结大会。学员代表,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琳同志、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宏伟同志、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马书军同志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校长苏晓红讲话(摄影/王卓菲)

校长苏晓红在会上对学校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苏晓红指出,今年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单位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显著。为保证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暑假期间,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完成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做好工程教育与师范类专业认证迎评准备工作,学校新专业、省级特色行业学院申报等教学工作;做好招生录取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生安全教育等暑期学生工作;做好工程项目施工和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推进实施目标管理,确保任务落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研究谋划学校综合改革工作。
  结合这次培训内容,就中层干部如何履职尽责,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苏晓红强调,一要有公心。要把学校的发展、单位的发展作为干事的首要目标,不能把个人的私利放在第一位;二要有主动性。要主动谋事、干事,要在其位、谋其政。要在服从大局、服从学校事业发展总体目标的前提下,主动思考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立足长远,积极谋划;三要善于沟通、乐于合作。学校的很多工作,尤其是重大工作都是靠多部门共同完成的,需要部门单位之间沟通协调合作;四要善于化解矛盾,营造和谐良好的氛围。遇到问题要积极面对,想方设法化解矛盾,维护好学校声誉和稳定;五要注意细节、重视过程。要谋成事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注意细节、精益求精、不折不扣,要抓过程管理。六要坚持读书学习、持续提升能力。学习是解决能力恐慌的根本途径,通过不断学习,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升能力。

党委书记华小鹏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举办“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专题培训,是一次思想再升华,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坚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在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上都会有一个新的提升;是一次行动再鼓劲,这次会议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对形势把握准确,进一步开阔了干部视野,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充满了信心;是一次责任再压实,会议对下半年工作部署得很详实,进一步为下半年明确了方向、压实了责任。此次培训达到了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学习交流,统一思想的效果。各部门各单位会后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党委书记华小鹏作总结讲话(摄影/王卓菲)

华小鹏表示,今年上半年,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巡视工作为契机,狠抓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积极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为确保学校年度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华小鹏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增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当前,我们要清醒认识学校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牢牢把握住国家、省、市支持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机遇,增强加快事业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团结奉献”的平院精神,紧紧扭住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这个提升学校办学层次的龙头,踔厉奋发,实现学校跨越发展。
  二是要做实做细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坚决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提高政治站位。我们必须站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政治要求来抓,作为正风肃纪、纠风治弊的政治担当来抓,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各责任单位认领任务后,该与配合部门协商的及时协商,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广泛征求,该对标党章党规党纪的认真研究,力争把措施定科学、定精准,能操作、能见效。要扎实推进整改。既要坚持“当下改”,针对能够马上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按期整改;又要坚持“系统改”,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剖析根源,确保整改工作“无死角、零盲区”;还要坚持“长久改”,要从健全和完善制度入手,注重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扎紧制度笼子,确保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加强巡视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与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把巡视成果融入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中,融入到学科学院专业优化调整、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中,融入到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内涵建设中,切实通过巡视整改解决学校的主要矛盾和深层问题,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磅礴动力,继续保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是要聚焦重点工作攻坚拔寨,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实现新突破。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升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强大自觉。为此,要坚决落实以硕士学位单位建设为引领,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的正确发展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建设任务。
  四是要积极行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实。学校的干部师生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对学校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保证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加强隐患排查,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廉政建设,增强“三不腐”的政治觉悟。
  华小鹏强调,学校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大家围绕年度工作重点,进一步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全力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圆满完成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袁桂娥就进一步深化这次干部教育培训成效落实好会议精神,提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二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三要传达贯彻,抓好落实。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