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巡视整改推进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0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李想 点击量:

8月5日上午,我校在中心会议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巡视整改推进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围绕省委关于巡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对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析研判近期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情况。校领导华小鹏、苏晓红、袁桂娥、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王卓菲)

会上,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传达了《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情况的通报》。

党委宣传部长吴建彪通报了2021年度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情况,并对《平顶山学院贯彻落实省委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行了说明。

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华小鹏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前期意识形态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全校上下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查弱项、补短板,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坚决守好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底线,种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

华小鹏讲话(摄影/王卓菲)

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做好全校意识形态工作,华小鹏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过程中,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稳政治责任,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二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严峻,务必要保持头脑清醒,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用好用活用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第一议题”等理论学习制度。要突出抓好思想阵地建设管理,有效管控课堂教学、学术科研、宣传思想、社团活动等阵地,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高度重视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主动与错误思潮展开斗争,及时关注学生网络思想动态,切实做到网络舆情可管可控。要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及外籍教师管理。三是意识形态工作协同性整体性极强,务必要树立协同联动思维,在联防联控、统筹协调中汇聚工作合力,构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协调联动新机制。党委宣传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准确研判掌握学校意识形态整体态势,及时向校党委报告情况、提出建议,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各基层责任主体单位要加强同党委宣传部的沟通联系,在理论学习、舆情应对、新闻宣传、媒体平台管理等方面密切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履职,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构建协调联动工作新机制,切实把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四是意识形态工作无小事,务必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压实工作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做到不碰红线、不触底线。要从理论武装教育、思政工作实践、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学术活动规范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强管理促提升,进一步梳理明晰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情况。按照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细化工作台账,全面推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执纪监督,对有规不依、有章不循的错误倾向要及时严肃纠正,对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的失职失责行为严格执行“四责同追”机制。

田建伟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专项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学校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在认识上再提高,在责任上再压实,在举措上再落地,在成果上再深化,对标对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巡视整改任务。二是履职尽责到位。要细化整改举措,推动巡视整改见真章、动真格、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问题根源,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针对专项巡视提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做到按图施工、挂图作战,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自我检视到位。要时刻紧绷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在工作中聚焦重点领域,提升工作实效,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打好主动仗,织密织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要加强分析研判,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守住管好阵地,提升斗争本领,做好综合施策、科学处理,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