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法学杂志》执行主编付强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8-1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祁坤 点击量:

 8月13日上午,法学核心期刊《法学杂志》执行主编付强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陈晓景教授来我校作“法学论文撰写与项目申报的方法与路径”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华小鹏出席学术报告会,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学术骨干参加活动。报告会由政法学院院长张晓东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王卓菲)

报告会前,政法学院徐健、杜辉、彭丹丹、刘建刚、刘镇五位博士围绕各自研究方向及目前撰写论文的选题意义、学术现状、基本思路、学术创新和困惑之处作了陈述,付强教授对大家现场提交的论文进行了细致指导,并提出修改建议。

随后,付强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编辑工作的经历,介绍了国内不同学术期刊的特点以及对论文选题的不同要求和体例规范,系统讲述了法学论文的基本类型、写作思路、如何选题、如何论证等应注意和把握的问题。在论及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关系时,他剖析了真问题与假问题、论文的思想性、论文之“论”的重要性、执行性及可持续性与前瞻性三者的关系等学术论文研究与学科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了学者要追踪学术前沿,紧扣时代命题,指出了学者为促进法治建设应拥有的使命与担当。

陈晓景教授对政法学院的项目申报书进行了点评,从问题意识、述评撰写、展开论证、项目定位、项目与论文的不同侧重等方面进行了精准指导,并结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现场回答了老师的提问,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如何以科研促进教学作了悉心指导。

校党委书记华小鹏对两位专家来校指导表示感谢,对学术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位专家的指导脉络清晰、精准透彻,针对性、实用性强,能够有效解决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方面的诸多困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悟专家指导意见,增强科研和学术自信,提升自身素质,实现教学相长,为学校转型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