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三届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0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吕珂 陈留彪 点击量:

6月3日,以“西班牙语教育教学与学科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由平顶山学院、西班牙马拉加大学主办,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摄影/郑淑婷)

研讨会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我校中心会议室。我校副校长于长立、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全权代表胡安·卡洛斯、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陆经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史永昌主持开幕式。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贵州财经大学、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古巴哈瓦那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外语学院及研究机构负责人、西班牙语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代表、洛阳外国语学校、安阳市实验中学、濮阳外国语学校等学校负责人和西语教师代表,我校师生代表共一百余人线下参会,另有117人通过线上形式参会。

于长立在致辞中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老师以及海外的朋友们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平顶山学院和西班牙语专业、西班牙语中心的发展情况。他提到,今年恰逢中西建交5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开拓互利合作,增进民心相亲,共同续写中西友好合作新篇章”,第三次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他表示西班牙语中心在中西人才交流事业中将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中西学术交流,助推我省教育对外高质量开放,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于长立致辞(摄影/郑淑婷)

胡安·卡洛斯先生通过视频形式致辞,他向西班牙语教育教学研究领域的同仁们致以诚挚的问候,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平顶山学院和马拉加大学间的教育合作及交流能够更加深入和紧密。他表示,本届西班牙语研讨会将有助于中国各类院校开展其西语学科建设。

胡安·卡洛斯致辞(摄影/郑淑婷)

陆经生教授在致辞中提出,高校作为外语人才培养基地,需要培养一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外语创新人才。平顶山学院作为河南省第一所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高校,在西班牙语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了河南省前列。本次研讨会在理念、学术和实践等层面为各界西语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沟通合作平台,是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发展西班牙语人才培养的又一举措,也是深化国内外教育交流的一次难得的机会,探讨西班牙语教育教学与学科创新发展,将进一步优化复合型西班牙语人才培养模式。

陆经生教授致辞(摄影/郑淑婷)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报告环节。陆经生教授、深圳大学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黄乐平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法律和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灯博士、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西语系主任李翠蓉博士、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对外西班牙语教学部主任阿维拉教授(Sara RoblesÁvila)、古巴哈瓦那大学对外西班牙语系主任莉迪亚教授(Lidia Ester Cuba Vega)、乌拉圭籍西班牙语教学研究者哈维尔先生(Javier Sabah)分别以《构建具有国情特色的西班牙语教材体系》《区域国别视野下的西班牙语学科建设》《基于西班牙语的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新文科背景下西班牙语本科专业课程思政的体系构建、实施方案与教学案例》《Propuestas para llevar una gramática operativa al aula de ELE 将操作语法引入对外西语课堂的建议》《Instrumentos de medición léxica: disponibilidad y riqueza en español LE/L2词汇测量的工具:以西班牙语为第二外语的可用性和丰富性》《El podcast como herramienta en el aula de ELE 作为教学工具的播客在西班牙语课堂的利用》为题,进行了主旨报告。这些报告既有对西班牙语学科发展、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宏观指导,又有针对西语教学教材体系建设、西班牙语本科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和具体教学案例的精准指导,对西班牙语学科建设和专业教学有很强的启发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美仑老师就西班牙语教学资源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专家们就西班牙人才培养展开各自领域的探讨。

主旨报告(摄影/郑淑婷、崔欣桐)

6月2日晚,我校外国语学院、马拉加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等单位负责人及西班牙语专业教师代表与多所中学负责人及西语教师代表进行了圆桌论坛。老师们以西班牙语人才培养为共同目标,重点探讨了在教育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在教学理念、教学经验、课程体系等方面如何更好地互融互通,协作共赢等问题。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