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原名瓷精品‘黄河流域’巡展”首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3-06-1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卓菲 点击量:

6月13日上午,由我校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原名瓷精品‘黄河流域’巡展”首展在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本次首展由我校、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教授,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正安教授,湖南工业大学张尧教授,我校校长郭秋平、副校长米立伟、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和平顶山市文旅局副局长黄静等出席开幕式,平顶山市美术馆馆长郭月霞、宝丰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吕艳慧以及省内各地市参展艺术家代表、我校陶瓷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主持。

开幕式现场(摄影/王卓菲)

郭秋平致辞(摄影/王卓菲)

郭秋平代表学校对本次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开幕式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条件、专业特色、科研实力、未来发展目标以及我校陶瓷学院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产教融合等情况。他指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原名瓷精品黄河流域巡展》平顶山站首展开幕,是我校陶瓷学院学术影响力的又一次展现。巡展以“中原名瓷”为载体、以“学术研究”为根本、以“黄河流域”为背景、以“文化交流”为目的,为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彰显文化自信,贡献一份看得见摸得着的精神力量。

梅国建致辞(摄影/王卓菲)

梅国建在致辞中指出,中原文化作为黄河文明的重要文化组成部分,其内涵的挖掘和文脉的延续将成为新时代文化创新的源动力。本次巡展以“瓷韵九曲”作为展览主题,展览跨越黄河流域六省七站,通过作品巡展、配套画册出版、学术交流等活动加强黄河流域各省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中原陶瓷文化影响力。

于会见致辞(摄影/王卓菲)

于会见代表河南省美术馆向本次展览表示祝贺。他指出,河南是陶瓷大省也是强省,平顶山地区又是大省强省中的核心陶瓷产区,平顶山学院又在这个核心区域中起到了引领和创新的作用。本次巡展在传播河南陶瓷文化方面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是对中原文化一种具有极高价值和意义的宣传及弘扬。

艺术家代表刘红发言(摄影/王卓菲)

刘红生先生代表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作了发言。他指出,此次巡展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的立项支助,对中原陶瓷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加强黄河流域陶瓷文化艺术交流、提升中原陶瓷品牌文化有着重要战略意义。感谢此次巡展活动的举办,为中原陶瓷人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给了更多青年陶瓷艺术家展现自己的机会。

孙新民宣布展览开幕(摄影/王卓菲)

与会专家教授和领导为展览开幕式剪彩(摄影/王卓菲)

孙新民教授宣布展览开幕。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与会专家教授和领导为展览开幕式剪彩!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展览(摄影/王卓菲)

“新时代中原名瓷精品‘黄河流域’巡展”项目于今年3月3日荣获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立项资助,巡展将历时180天,跨越黄河流域的河南、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山东六省七站。项目获批立项以来,项目负责人我校陶瓷学院副院长刘光甫博士带领团队紧锣密鼓地进入到策展状态。从参展陶瓷作品征集到甄选,从展品运输到展品拍摄,从展览场地到展期安排,从文字的撰写到宣传渠道的选择,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被认真打磨,为打造出一场大规模、高质量的中原名瓷巡展而不遗余力。



部分参展作品(摄影/王卓菲)

据悉,此次平顶山“新时代中原名瓷精品‘黄河流域’巡展”是该巡展项目的首展。本次展览以‘中原名瓷’为载体、‘学术研究’为根本、‘黄河流域’为背景、‘文化交流’为目的,甄选出了中原腹地七类瓷种,共计137件陶瓷艺术精品参与展出。巡展作品从惟妙惟肖的唐三彩陶俑到绚丽多彩的洛阳牡丹瓷,从鲁山花瓷到宋代汝、钧、官三大名瓷,从素朴雅致的黑陶到君子之器的绞胎瓷,从质朴无华的粗陶到自然天成的柴烧,精品众多,琳琅满目,皆诠释着中原文化积极、开放且富有灵性之精神。本次巡展的举办,一方面向社会大众展示中原陶瓷艺术家们的最新研究及创作成果,提升了艺术家的创作实践;另一方面将全方位地打造中原陶瓷的品牌形象,彰显丰厚黄河文化软实力的当代影响力和国际关注度。平顶山首展将持续到6月22日结束。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