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要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发布日期:2007-12-14 发布单位: 政法学院  新闻作者:柴黎 倪 点击量:

记者柴黎 倪晓 12月6日上午,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吴爱英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紧围绕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吴爱英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七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认真学习和贯彻会议精神,对于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环境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做好明年工作需要坚持的四个原则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吴爱英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牢固树立为发展服务的观念,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自觉把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之中,切实找准司法行政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认真思考、谋划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努力为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要在服务大局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吴爱英要求,要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努力为推进科学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要为各级政府提供法律服务,着力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咨询、决策建议和论证等作用,协助政府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关系、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招商引资、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防范经营风险。加大为“三农”服务的力度,推进律师事务所与乡村结成法律服务对子,组织农民工法律服务志愿团,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着力研究加强基层法律服务的措施,努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进步。要大力拓展法律服务领域,为保护知识产权、做好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和保障。大力培养专业法律人才,重点培养知识产权、金融保险、环境保护、涉外经贸等领域的法律服务人才,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生态文明、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法律服务和智力支持。

吴爱英强调,要积极履行法律服务、法律援助职能,努力为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围绕改善民生、维护民生、保障民生,大力加强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研究制定为民、便民、利民的具体措施,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教育法律服务工作者牢固树立执业为民的理念,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进乡村,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认真研究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将更多的困难群众纳入法律援助对象范围,努力做到应援尽援。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困难群众特别是农民工、残疾人等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着力推动建立健全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制度,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提高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水平。要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吴爱英要求,要切实履行好法制宣传和法律保障职能,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的要求,大力推进“五五”普法规划实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有关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深入地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深入地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律法规的宣传,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要进一步做好监狱劳教工作,确保监狱和劳教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副部长张苏军、郝赤勇、赵大程,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长岳宣义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