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西班牙语中心举办云上教研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0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付琳芳 点击量:

4月28日下午,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区域国别研究与西班牙语教学”的第一期云上教研会议,本次参会人员来自平顶山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中原科技学院等省内开设西班牙语专业或方向的高校。会议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飞博士参会并就区域国别研究与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分享见解与经验。

会议现场

教研会开始前,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琳芳介绍了西班牙语中心的基本职能,以及举办云上教研活动的目的,并表示希望通过教育教学研讨探索共同的学术兴趣,为今后开展校际间的教科研合作搭建平台。随后,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蒋领敏为此次教研活动致开场辞。她表示,希望与各位西班牙语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更多的交流,加强学科建设,共同促进西班牙语教学的改革发展。

王飞对西班牙语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并希望未来与我校西班牙语专业及西班牙语中心共同努力,加强学术合作。他围绕应试与知识普及、语言与专业、短期与长期、区域国别研究与学科建设四个方面,结合国内知名高校开设拉美国家概况课程的情况,与参会教师探讨了此类课程的基本构建及教学培养目标,分享了他对于新文科建设与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见解。他表示,要逐步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注重多学科交叉,以“语言+国别+专业”为目标,全力培养顺应社会要求的复合型人才。他充分肯定了平顶山学院与西班牙马拉加大学的合作办学成果,认为“外语+工科”的组合较为新颖,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参会教师们围绕西语专业课程构建、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等内容展开了讨论。我校教师王晶分享了区域国别研究与其他学科融会贯通的方式;中原科技学院教师高娅介绍了中原科技学院的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并就西班牙语专业在高年级开设概况类课程的学习目标与王飞进行了探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师刘洁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多语种教学的基本情况;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贾宏春表示平顶山学院正在探索“西语+专业”这条道路,王飞博士的分享为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今后,我校外国语学院将通过不断的努力,打造拥有较强语言技能、创新能力、批判精神、人文素养、家国情怀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我校西班牙语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桥梁作用,联动省内外、乃至国内外的西班牙语教师,搭建平台,共同发力,促进西班牙语教学的改革发展,助力西班牙语人才培养。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