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追光——致敬每一次突破”大型展览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1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3月18日下午,由上海宝库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平顶山学院共同主办的牛年系列大型展览“追光——致敬每一次突破”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市地标建筑——上海中心大厦盛大开幕。上海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处长潘欣、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我校党委书记华小鹏、党委副书记田建伟,我校陶瓷学院院长、宝库匠心馆驻馆大师梅国建等共同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

展览开幕式现场(摄影/陈留彪)

 本次展览共分3个篇章,分别为“混沌之光”“理智之光”“自我之光”,对应中国工艺美术史的三个发展阶段,层层深入展示工艺由单纯满足功能、到强调审美情趣、再到注重自我表达的过程,以及此过程中带来的多媒介、多类型、多领域的突破。其中,“辉·映——千年灯具精品展”作为此次“追光展”的延伸舞台,展出了由梅国建大师收藏、并已全部捐献给平顶山学院的112件灯具作品。这些作品从两汉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跨越两千多年。展览从灯具的溯源与历史、造型与装饰、材料与工艺、历史文化背景及对当代灯具设计的价值等几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各历史时期灯具的主要成就和特点,展现了中华民族“追光”的历史。

与会嘉宾(摄影/陈留彪)

 叶柏风在致辞中对出席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宝库文化及宝库匠心馆的愿景和使命。他表示,宝库文化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国悠久的匠人文化。本次追光展通过展现人类不同时期对光的追逐和理解所创作出的艺术作品,体现出人类追光的过程同时也是艺术和审美的发展过程,在致敬古代工匠‘敬天爱人’信念的同时,融合设计、科技、建筑、空间、生活等领域,与大众共同探讨工艺美术未来实践的全新方向,创造文化艺术领域的多维发展和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致辞(摄影/陈留彪)

 潘欣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并向社会各界机构定向捐赠展览门票,邀请热爱文化艺术的社区居民前来观展交流。

向社会机构捐赠展览门票(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代表平顶山学院对追光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介绍了平顶山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近年来在陶瓷教育、陶瓷学科建设、陶瓷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隆重介绍了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大师的情况。他指出,近年来,上海浦东新区区委文旅局、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世纪公园、上海中心大厦宝库文化公司等单位与平顶山学院共同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中原文化的厚重与海派文化的时尚交流融合,丰富了上海市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平顶山学院的快速发展。学校发展离不开政府、社会和企业的支持帮助与合作。宝库文化作为当代工艺美术行业最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平台之一,一直关注支持平顶山学院陶瓷专业的建设发展,期待双方以后有更多更广泛更高水平的合作,共同为中国陶瓷文化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华小鹏致辞(摄影/陈留彪)

 开幕式上,现场嘉宾还围绕“传统艺术行业为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做出哪些创新和突破”这一主题举行了对话与分享活动。梅国建大师、知名策展人林玲、上海香山画院院长陈明、禄君山董事长田谊波等嘉宾从各自所处的行业出发,积极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举办对话分享活动(摄影/陈留彪)

 梅国建大师表示,文化传承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但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社会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审美发生了深刻的影响。当代工艺美术一方面要传承经典,另一方面还要追求创新。要让艺术走进生活,用艺术将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感觉动员起来,将生活艺术化、艺术品生活化,让艺术品走进人们的心灵,让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人感受到中国文化,这也是“追光”的意义所在。

梅国建大师谈艺术(摄影/陈留彪)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上海市民、各地游客共同参观了“追光——致敬每一次突破”大型展览和“辉·映——千年灯具精品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1日。展览期间,宝库文化中心还将举办主题导览、系列学术讲座和工艺体验制作等各类美育活动,让市民与游客零距离接触、全方位体验东方美学的原生艺术魅力。

参观追光展(摄影/陈留彪)

参观灯具展(摄影/陈留彪)

参观灯具展(摄影/陈留彪)

“辉·映——千年灯具精品展”(摄影/陈留彪)

“辉·映——千年灯具精品展”(摄影/陈留彪)

 宝库匠心馆位于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内,坐拥陆家嘴优越的地理位置,于2018年8月正式对公众开放,并于2020年7月挂牌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馆内集中展示了大批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美作品,全面呈现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之美。其中,梅国建大师作为宝库匠心馆首批签约大师,共有20余件鲁山花瓷作品在此展览,成为展示中原陶瓷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