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10-1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李想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用好抗洪救灾、抗疫防疫的鲜活教材,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0月11日上午8点,学校组织进行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第一课采用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校领导、师生代表在中心会议室参加现场活动,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主持活动,全校学生通过移动端和电脑端在线进行了学习。

开学第一课现场(摄影/陈留彪)

活动现场首先进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升国旗仪式(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以《在大战大考中绽放青春力量》为题,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严守纪律,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暑期的这场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反思本真的生命教育课,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作风,提高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一如既往、不折不扣的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筑牢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二是迎难而上,在不懈奋斗中续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都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努力和付出。今年学校的大事多,要事多,希望全体师生牢记使命,抓紧行动,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推动学校整体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三是胸怀家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面对今年暑期的疫情和暴雨,我们再次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制度的优势和团结的力量,也再次深刻感受到广大平院师生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把灾情疫情当教材,在磨难中厚植爱国情怀,做胸怀家国、勇于担当的奋进者,做知难而进、永不服输的自强者,让青春在奋斗拼搏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校长苏晓红授课(摄影/陈留彪)

副校长侯延民就新学期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并作了相应的工作安排

教师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段纳教授和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2018级翻译专业1班李甜甜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党委书记华小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为题为同学们授课。

党委书记华小鹏授课(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指出,今年又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庆典,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不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制造、中国智慧。

华小鹏就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早立鸿鹄志、坚守报国心。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立志做大事,在无私奉献、勤恳担当中实现价值,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二是希望同学们要锤炼钢筋铁骨、涵养坚强意志。自觉涵养“不怕苦、不怕累”的品格,自觉锻造敢于攻坚克难的意志,在新的征程中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不断提升敢于斗争的血性担当,从而将中国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希望同学们要树立必胜信心、增长学识见闻。练就过硬的本领才干,勤学善思,增长才干,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在初心中坚持理想,在时代中练就本领,在斗争中彰显担当,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开学第一课现场(摄影/陈留彪)

田建伟在总结时强调,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院系和班级层面的开学第一课,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坚定前行的信心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