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3-04-2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卓菲 点击量: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主题教育效果,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我校制定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与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4月21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于中心会议室开班,党委书记华小鹏作了首场辅导报告。校领导华小鹏、郭秋平、田建伟、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史永昌及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郭秋平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郭秋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举办读书班的目的是要组织我们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坐下来、静下来学习,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思路深入研讨,引导大家聚焦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集中学习机会,集中精力投入到学习中,静下心来认真研读指定书目,做好读书笔记,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学习目标。

围绕开展好此次读书班,郭秋平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入学。各位读书班成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读书班的相关要求,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提高学习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要联系实际研讨学。大家要把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与自身的工作职责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认真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相关举措,以讲促学,确保研讨交流有质量有深度;三是严明纪律扎实学。大家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读书班学习纪律要求,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按时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各组组长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职责,组织好本组成员,高质量完成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相关学习活动。

华小鹏作辅导报告(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作了题为深刻把握领会“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的首场辅导报告。他指出,这次专题教育读书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把握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和世界观以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进一步把全校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营造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结果导向、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大家一定要沉下身来、静下心来,聚精会神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切实转化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建设的磅礴力量。报告中,华小鹏结合近段时间的学习思考,重点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蕴含着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

华小鹏从“坚持人民至上,践行群众路线”“坚持自信自立,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守正创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全面协调发展”“坚持胸怀天下,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是认清面临形势,时刻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华小鹏指出,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优势逐步彰显,学校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展现出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与党中央、省委的要求相比,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客观需要相比,与全校师生员工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他从“创新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履职能力”“作风纪律建设”“学校核心竞争力”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影响学校建设发展的问题。

三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定扛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使命担当。华小鹏指出,学校已经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做出全面部署,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我校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带好头、作好表率、立好标杆。

他就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如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调,领导干部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作示范;要在锤炼党性修养上作示范;要在大兴调查研究上作示范;要在勇于担当作为上作示范;要在勇于自我革命上作示范;要在扛稳政治责任上作示范。

华小鹏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希望同志们在认真参加集体学习的同时,拿出更多时间加强个人自学,在通读的基础上精读,深学细悟。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激情和本领,转化为“谋”之于早,“干”之于实、“快”之于效的强大动力。他还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涵养“五气”:一是涵养虚怀若谷的大气;二是涵养舍我其谁的勇气;三是涵养一往无前的锐气;四是涵养百折不回的志气;五是涵养浩然天地的正气。

华小鹏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锐意创新,朝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奋勇前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我们的力量!

郭秋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摄影/陈留彪)

郭秋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华小鹏书记的报告,站位有真理的高度、思考有现实的深度、视野有全局的宽度、要求有实践的力度、表达有厚爱的温度。是一场好报告,一场精彩的报告。就如何吸收消化好报告思想内容,他提出三个要求:一要消化好,将报告主要内容、主要观点、主要思想、主要要求,做到消化于心;二要内化好,要把认识和理解内化在血液里,传达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做到内化于身;三要转化好,做任何事都要看态度、看行动、看效果,做到外化于行、外化于事。希望通过这场报告,能使大家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能力得到提升,并由此进一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部分读书小组集中学习现场(摄影/大学生新闻中心)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通知》安排,本次读书班活动时间为一周,学习形式有个人自主学习、中心组学习、处级以上干部上讲台带头宣讲学习、专家辅导学习、分组研讨学,集体交流学习、三会一课学、主题党日活动学、理论测试学等方式,以实现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全覆盖,实现全校全体党员全覆盖。4月21日下午,全校11个主题教育读书小组组织进行了首次小组集中学习活动,各小组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进行了重温学习。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