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平顶山日报》:扶持平顶山学院向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转型

发布日期:2015-03-27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平顶山日报》(3月26日第一版)对平顶山市扶持我校向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转型进行报道。

链接地址:

《平顶山日报》http://epaper.pdsxww.com/pdsrb/html/2015-03/26/content_23301.htm

我市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扶持平顶山学院向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转型

记者3月25日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通过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攻坚工程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一大批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市将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届时,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0万人,重点建设1所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6所品牌示范职业院校和5所特色职业院校。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指出,要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到2020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每个县(市)都有1所有特色、有规模,办学能力强,服务质量高的中等职业学校。

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高等职业院校要密切产学研合作,重点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加强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支持平顶山学院、河南城建学院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原则上中等职业学校不升格为或并入高等职业院校,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不升格为或并入本科高等学校,形成定位清晰、科学合理的职业教育层次结构。

积极支持平顶山学院转型发展。大力扶持平顶山学院向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到2020年,将平顶山学院建成省级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争取省政府在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置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支持平顶山学院扩大招收在职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和普通高中毕业生。

建立职业教育内部衔接机制。加强中高职衔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过程等方面的衔接。完善以初中为起点的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制度,完善中职为起点的“3+2”高职人才培养制度,实施高职为起点的“3+2”本科人才培养试点。支持中职学校与平顶山学院等本科院校开展“3+4”贯通试点,探索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平顶山学院等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联合开展“3+2”本科人才培养试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