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鲁山花瓷新品种——“鲁钧釉”瓷器研烧成功

发布日期:2022-06-1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 点击量:

编者按:6月10日,《光明日报客户端》《河南日报客户端》等媒体报道了,鲁山花瓷和钧瓷相融合的新釉种“鲁钧釉”瓷器,在河南平顶山研烧成功。研制出鲁钧釉的平顶山学院终身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山花瓷)省级传承人梅国建介绍说,该釉种的面世,改变了千年不变的传统技艺,实现了鲁山花瓷的创新,同时证实了鲁山花瓷与钧瓷的传承关系。

“鲁钧釉”瓷器外壁通体漆黑,在黑底色的釉上飘散着白中发蓝的点、条、块状斑点,自由活泼,简约典雅,像鲁山花瓷,可这种瓷器的内壁却呈深红色,质地莹润,自然光亮,有些器物内壁红中带紫,紫中泛黄,具有钧瓷窑变的特征。

据悉,鲁山花瓷是唐代瓷器中一个创新品种,古玩界称为“唐钧”。因唐代鲁山所产的黑地、乳白、蓝斑一器三色的花釉瓷器而得名。

网址链接: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8e36512043f4dc8adb6b5240bb54738

《河南日报客户端》: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56301607452672000234159

榕城网》:https://m.tech.china.com/redian/2022/0615/062022_1085501.html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