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毕业季,我们一起向未来出击!

——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4-03 发布单位:   点击量: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

见信安!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又一年毕业季悄悄来临,现在的你们或在为招教、考公务员、考研、升本等做着冲刺准备,又或在寻求就业、创业的道路上努力前行。无论何种选择,学校都是你们最强有力的后盾,为你们实现最终目标保驾护航。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病毒隔离了你我,却无法隔离爱,学校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尤其是你们的就业情况,老师们始终放心不下。为了让同学们在就业路上减少阻碍、一路通畅,在此,给大家提出五点建议,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认清形势,了解政策。2020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比2019年增加40万,毕业生总量压力较大。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就业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尤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更为严峻复杂,毕业生将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希望同学们主动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变化情况,主动学习国家就业法规,了解国家和学校的就业政策,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围绕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就业创业;关注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征兵政策,关注中小企业用人需求,到更广阔的天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二、转变观念,准确定位。经过大学的学习,同学们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但面对职场,不少同学们仍然有很多的困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究竟在哪里。此时,准确的自我评价和定位尤为重要,对所选择的职业和岗位有全面认识和深入了解也必不可少。首先,要清楚的认识大学生就业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就业预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和“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就业观、成才观;其次,要熟悉招聘单位的用人条件和标准,对照自我评价的结果,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做到扬长避短、人职匹配;最后,要深入了解应聘单位的业务和企业文化,把握每一次机会,切实提高命中率。

三、主动出击,积极就业。工作不是等出来的,主动出击才是我们的正确选择。同学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搜集就业信息,主动参加教育部、省就业服务中心、学校组织的线上招聘会;通过网络广泛获取社会用人信息;从老师、校友、亲朋好友处了解到有效的招聘信息。此外,学校也将通过就业信息网站、“平顶山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pdsxyjy)微信服务号和QQ群(541012572)等途径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希望同学们养成每天浏览的习惯,正确筛选,主动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及时投递简历,在线笔试面试,以免错失就业机会。

四、仔细甄别,谨防受骗。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涉世未深、求职心切的心理,巧立名目,设置招聘陷阱。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时期,请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认真核实用人单位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和招聘人员身份信息,甄别真伪,避免误入“传销”“黑中介”“培训贷”“校园贷”等求职陷阱。面对要求缴纳费用、扣留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超高薪等情况,要慎之又慎。遇到困难和疑惑时,要第一时间与老师、家长取得联系,征求意见,谨防受骗。

五、审慎决择,诚信签约。在与用人单位签约时,要认真研读合同上的每一项条款,了解用人单位的各项规定,特别是拟参加专升本、读研、教师考编、考取公务员的同学,要与签约单位协商好,在合同上增加补充条款,避免将来录取后,解约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同学们,学校将全力以赴为你们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如果同学们在求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手续办理等方面需要咨询或帮助,请第一时间与辅导员或招生就业处联系,老师们将竭尽全力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路在脚下,梦想可期。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也没有我们爬不过去的坡!让我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戮力同心、携手向前!

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求职顺利、前程似锦!

平顶山学院    

2020年4月3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