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纪念孔子诞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2 发布单位: 图书馆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

2022年9月28日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哲学家、儒学创始人孔子诞辰 2573周年。孔子提倡的 “中庸之道”以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论备受后人推崇,影响深远。为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传承华夏文明,弘扬国学精髓,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郁的学国学、读经典的氛围,特制定本主题活动方案。

、活动目的

传承中华美德,培育民族精神,扩大儒家文化的影响,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陶冶美好情操,培养厚德载物,“仁、爱、和、孝、善、信”和自强不息的平院学子,让师生亲近经典,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浸润校园。

、活动主题

纪念孔子诞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时间

9月15日至10月15日

四、活动内容

1.“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读书征文大赛。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广大师生应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通过阅读实践活动,以图配文,以大学生新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在活动过程中,参与选手可以根据推荐书目中感触最深、最喜爱、最能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篇章、段落、语句,以图配文,写下读后感,字数不超过1500字。每份作品文件名称格式要求: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平顶山学院+联系方式,不符合要求的作品视为放弃评选资格。活动时间:2022年9月15日至9月30日

具体活动信息: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2NDIyMzg4Ng==&mid=2247504466&idx=1&sn=f407d4d26390519fd08ccca530d8a937&chksm=eaad7fb3dddaf6a521e2ddf8884ea2cd3c1efd6bc33514b408ec549c9a8727df81a1248048c0&token=1236863733&lang=zh_CN#rd

也可登录下面网址参与:

https://sxpds.chineseall.cn/static-topic/2022henan/index_pc.html#/

2.孔子主题宣传展览。在图书馆二楼大厅摆放孔子主题宣传展板,内容涵盖孔子简介、周游列国、教育理念、言论著作、轶事典故等内容;同时,摆放“纪念孔子诞辰,弘扬传统文化”签名墙,欢迎全校师生签名鸣志。活动时间:2022年9月28日至10月15日。

3.百部孔子相关内容馆藏书目展。9.28孔子诞辰日前,精选100本孔子相关的经典馆藏纸质图书进行阅读推介。书目在图书馆网站主页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欢迎广大读者借阅。活动时间:2022年9月15日至10月15日。

4.孔子电影赏析活动。为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青年一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纪念我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哲学家、儒学创始人孔子诞辰2573周年活动期间,图书馆将组织开展以“纪念孔子”为主题的影片展播活动。活动时间地点:9月23日晚在图书馆会议室播放电影《孔子》。

5.微信公众平台孔子诞辰主题推文。计划9月中旬编辑《走进孔子》的推文,概要介绍孔子生平、主要事迹、教育主张等内容,为纪念孔子诞辰活动做铺垫;9月20日--24日微信公众平台主题宣传9.28孔子诞辰阅读推广活动;9月26日-30日继续推出9.28主题系列推文(涵盖: 电影播放、书展、签名、交流会、国学讲座等)。

6.优秀读者表彰活动。根据读者组织、参与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2021-2022学年优秀读者30名。希望通过优秀读者评选活动引领广大学生踊跃参与图书馆阅读活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建设学习型校园做出积极贡献。活动时间:9月下旬(以图书馆具体通知为准)。

7.礼敬先贤,经典诵读活动。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孔子像前,举办礼敬先贤,经典诵读活动,师生代表在孔子像前诵读《论语》,发言鸣志。参加人员为教师和学生代表。活动时间:2022年9月28日。

、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高度重视此次孔子诞辰主题阅读推广活动。把活动和学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孔子诞辰主题阅读推广活动作为提升我校学风的一个重要抓手,增强学生学国学、读经典的主动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做好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宣传版面、网站、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将本次活动宣传到学生中去,使更多的同学和集体参加到活动中来,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3.注重实效,加强引导。确立长效机制,使学国学、读经典成为广大同学的自觉行为。

平顶山学院图书馆 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 平顶山学院学生处

共青团平顶山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12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