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2023年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5 发布单位: 人事处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函【2023】39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27号)文件精神及平顶山市有关规定,现就我校2023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和范围

(一)考核对象: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在岗正式工作人员和聘用工作人员。

(二)考核范围: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豫人社办〔2022〕93号)(附件1)开展全部工种一至五级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本通知下发前已办理退休手续和已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不再列入考核范围。2023年度将办理退休手续或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应充分了解单位岗位空缺情况、岗位聘用等有关政策规定后,自主决定是否申报考核。

二、申报资格条件

(一)凡符合申报资格条件者,必须由个人申请,经所在单位批准,方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二)符合下列各等级申报资格条件的,可申报相应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1、工作年限10年(不含)以下的,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考核。

2、通过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工作年限10年(含)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四级(中级工)考核。

3、通过工勤技能岗位四级(中级工)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或工作年限18年(含)以上,可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三级(高级工)考核。

4、申报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考核应具备以下条件。

(1)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2)工作表现和业绩突出,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独特技艺、技能特长和传授技艺能力,能解决本工种重大的技术操作问题。

(3)通过工勤技能岗位三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连续工作满5年。

(4)具有技工学校(职专)或高中(含职高)以上文化程度。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且有较高技艺、年龄较大的人员可放宽到初中文化程度。

5、一级(高级技师)的申报资格条件,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27号)有关规定执行(附件2)。

三、报名资格审查

1、报名资格审查方式。采取网上报名、网上资格审查、现场审查确认相结合的形式。需要现场审查确认人员申报材料的,由单位人事部门集中报同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工考管理机构”)进行现场审查确认。

2、个人申报。符合申报资格条件人员,登录河南工考报名网站(http://bm.hnsgkb.com),实名注册后填报个人申报信息,上传相关申报材料,并对个人提交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的具体要求可登录河南省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指导中心网站(http://ha.nvq.net.cn),在业务专栏—工考业务—“2023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安排”栏目内查看。

3、单位审核。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登录河南工考报名网站,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人事档案对申报人员的申报资格条件、申报材料进行逐项审核,同意报考后提交本级工考管理机构进行网上资格审查。年度考核结果未经组织人事部门备案的,经单位审核同意后,可实行承诺制,容缺后补,备案后的年度考核结果应在考试前上传完毕。申报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应落实人事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组织报名和资格审核,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主要审查责任。

4、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实行分级负责制。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已承接“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考试报名”的县(市),负责本地区的资格审查工作;省辖市工考管理机构应加强对县(市)报名资格审查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权赋能改革平稳进行。省直、中央驻郑单位的申报人员报河南省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指导中心进行资格审查。现场审查确认后,各级工考管理机构应及时将有关申报材料中的文件、证书原件退回申报单位。对容缺后补的申报人员,应在考试前根据补充上传的相关申报材料,确定最终资格审查结果。

报名资格审查贯穿工考工作全过程。申报人员填报虚假信息材料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两年内禁止再次申报;已经通过考核取得证书的,撤销并收回已经取得的证书。

四、申报材料

1、工勤技能岗位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按等级证书满五年申报人员提供现工人技术等级证书或等级晋升审批表;按工作年限申报人员提供最近工资变动审批表(由人事处提供),或入伍批准书,或全民(劳动)合同制招工表相关材料原件,并填写打印《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报考申请表》(附件3)。

2、工勤技能岗位二级(技师):高级工证书或高级工等级晋升审批表、学历证书原件,并填写打印《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报考申请表》(附件3)。

3、以上各岗位登记报名人员需提供数码电子照片,具体要求见附件4。

五、收费标准(不含教材费) 见附件5。

六、特别说明

(一)根据《平顶山学院工勤技能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平学院行【2020】17号文件规定,我校工勤技能岗位采用考聘分离、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原则;报考人员报考岗位工种须与现从事的岗位工种一致(或相近)。若取得工人等级证书工种与现从事岗位不符者将不予聘任。

(二)对于没有空缺岗位,工勤人员又自愿申请报考的,请申请人员务必清楚考核合格取得的等级证书只是任职资格,在相应岗位出现空缺后方能按照有关规定聘用。

七、考务工作日程安排

(一)3月6日—3月8日,各单位登录河南工考报名网站(http://bm.hnsgkb.com)核对相关信息,确保单位名称准确、规范。

(二)3月10日—3月28日,网上注册报名,3月28日24时后停止受理注册报名。申报人员应在以上具体规定时间内登录河南工考报名网站(http://bm.hnsgkb.com),注册后进行报名。

(三)3月10日—4月10日,网上资格审查、现场审查确认,报名信息材料汇总上报,各单位应于4月3日前完成所有网上报名资格初审。

网上资格审核结束后,各单位根据审核结果及时打印本单位网上资格审查通过人员名册表、需现场审查人员名册表,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后,连同有关材料到同级工考管理机构统一办理报名缴费等相关手续。省直和开通网上缴费的市县,申报人员通过资格审核后,可直接在报名网站上完成缴费。

(四)4月—7月,组织五级(初级工)至一级(高级技师)培训。

(五)7月—11月,组织五级(初级工)至二级(技师)人机对话考试和一级(高级技师)考核。

(六)11月—12月,组织一级(高级技师)评审,公示各等级考核考评结果,下发合格人员通知,办理合格人员证书及归档材料等。

(七)请各单位申报人员先自行登录工考报名资格审查网站(http://bm.hnsgkb.com)注册申报,缴费后,将本人报名材料交至人事处劳资科(行政办公楼617室)。

(八)如有其他疑问,请与人事处劳资科联系。

联 系 人:高兵兵 乔墩墩

联系电话:0375-2657612

人事处  

2023年3月13日

  • 附件2023工考附件.zip】已下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