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3年平顶山学院“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6 发布单位: 国际交流处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关于2023年“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申报的函》(语合〔2023〕34号)要求,本年度语中心将继续资助相关院校组织“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为进一步做好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和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促进我校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现启动我校2023年“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2023年可申报“汉语桥”线上团组和“汉语桥”外国学生夏令营两类项目。

(一)“汉语桥”线上团组

1.团组须设明确主题,按以下五种类别申报:语言学习、双向交流、文化特色、当代中国、中文+职业技能。教师培训类、长期课程类不可申报。

2.采用实时授课+线上活动(利用中文联盟等平台)+视频课程(使用“汉语桥”团组在线体验平台 http://bridge.chinese.cn/online/camp)结合的方式,设计特色突出、与中文学习紧密相关的线上夏令营。其中语言课程占比不低于40%;实时授课教学时长不低于7小时;视频课程时长不低于200 分钟,支持重复利用往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录播课程。

3.自主招生,学员国别不限,年龄不限,母语非汉语(华裔比例不超50%),60人成团。如申报团组主题与上一年度雷同,则须变换招生对象。

4.项目执行期间需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及时提供新闻素材,每个项目至少发出2条以上新闻报道。

5.结项时须提交相关教学资料、学员反馈(问卷和视频作业)和结项报告。

(二)“汉语桥”外国学生夏令营

1.参团人员

学生:境外正规公立或私立学校在读大、中学生,境外相关教育机构学员;原则上须通过 HSK2 级/YCT3级以上考试;非中国国籍,母语非汉语;原则上 14-30周岁,身体健康,适合国际旅行;三年内未参加过“汉语桥”外国学生夏令营项目。

带队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有亲和力、责任心,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强;具有丰富的学生管理经验和海外游学带团经验;身体健康,适合国际旅行。

师生比例:1:10至1:20.

2.活动内容

项目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4天(含抵离时间)。在华活动内容包括汉语学习课程、中国国情和文化课程,时间占比 60%;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如中外学生交流、住家体验等)及中国历史人文景观参访体验,时间占比40%。

3.语中心资助营员在华食宿、交通、集体活动费用,标准如下。营员在华食宿公杂费:京沪粤每人每天500元,其他城市450元(包干使用);市内交通费:京沪粤每车每天 1500元,其他城市1200元。城际间交通费实报实销。

二、申报流程

(一)“汉语桥”线上团组

1.填写申报书,主要包括项目申报单位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基本情况、项目介绍(包含拟开展项目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主要内容、预期成果等;招生方案及招生对象;详细课程安排及课表;教师团队名单)、经费申请表(语中心对于单个团组的资助额度不超过20万元,人均成本不超过 2000 元/人)。

2.2023年线上团组设两个申报时段:

3月1日-31日,可申报 2023年12月31日前执行的团组,5月上旬中心发布资助项目名单,并陆续预拨70%经费。有意申报的单位请于3月24日将申报书交至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

9月1日-31日,可申报2024年8月31日前执行的团组,11 月上旬中心发布资助项目名单并陆续预拨70%经费。有意申报的单位请于9月11日将申报书交至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

(二)“汉语桥”外国学生夏令营

1.有意组织外国学生夏令营的单位请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负责人联系,就组团目的、团组规模、计划实施时间、项目实施方案、项目预算等进行初步沟通,在达成初步意向后开展参团人员招募工作,并提交项目申请。

2.来华团组 10 人以上成团。

联系人:牛乐平

电话:0375-2656233

地址:办公楼328房间

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

2023年3月16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