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各系部主任会议----部署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05-03-1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富志 点击量:

图为系部主任教学工作会议现场

3月10日下午,我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各系部主任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李延绍主持,副院长罗世喜、各系部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主要部署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

会上,教务处长李延绍指出本学期教学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严格管理,高效、务实做好各项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我院教风、学风、考风的根本好转。 二、继续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尽快完成教师观念的两个转变:进一步把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统一到素质教育观上;尽快实现教师的本科教学观,以适应本科教育教学的需要。学院为实现上述目标,本学期将采取以下具体形式:4、5月份,请校外专家、学者到校讲学; 继续开展“教改论坛”和“大学生素质教育讲座”活动;利用署假短训班或课程进修开展本科专业教师的培训工作。 三、3、4月份组织有关系(室)主任外出调研本科教育,在借鉴兄弟院校经验的基础上,完成以下具体工作:制定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修(制)定专科各专业教学计划);制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制定其他相关开办本科教育的管理文件。四、完成2005年新增专业的申报工作;五、做好毕业生专升本推荐与考试工作; 六、做好教学管理软件的购置和使用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为管理重心下移和本科评估打好基础。七、做好招生的各项工作,争取2005年新生报到5000人,其中本科1500人,五年制500人。八、做好西班牙政府贷款工作,争取设备早日到校。会议上,李处长就下一学期教学工作做了相应部署。

会议上,教务处副处长黄坤就毕业生到县区教育实习做出具体安排,强调实习生要严格纪律、确保安全;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孟洲就招生工作做了相关说明;会议就2005年度教学经费的预算作了相关要求;各系部主任就学院二级机构的设立及名称问题进行了讨论。

副院长罗士喜在会议上最后向与会的各系部主任提出五点要求:一、认清形势,加强系部领导班子的学习,提高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学校升格成功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还处于本科层次的初级阶段,将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变化、新困难,工作重心的下移等等都要求各系部领导班子不断的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和现代网络技术,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外界的变化,把握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脉搏,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工作做好。二、深入学习现代高等教育理念,尽快实现教学观念由专科向本科的转变。观念的转变是教学改革的动力,只有转变思想,才可能有跨越式的发展。三、增强学科建设意识。目前重点要做好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对2005年新批的8个本科专业,要科学论证其培养目标 、培养模式、要选用教育部推荐的精品教材。在邀请对学科建设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讲学时,要抓住机会向专家、学者虚心请教,请其对我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建设、教学工作进行有效的指导。同时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做好人才的储备工作。四、集思广益、扩大招生宣传力度,力争达到预期的招生目标,并实现招生规模与生源质量的双提高。五、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加强教学督导队伍的建设。教学督导对年轻教师要进行有效指导,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我们不仅要扩大学院规模,更要保证教学质量。并以本科教学为突破口,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