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张卫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2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马延明 点击量:

 4月25日晚,我校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卫平教授莅临学校,开展《<民法典>的实施与民事诉讼法的对接与协调》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副院长段贞锋主持,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部分法官代表、河南大乘律师事务所、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部分律师代表以及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

报告会现场(摄影/何安安)

 张卫平教授简要讲解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日常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民法典》的内在原理,强调了《民法典》的实施对完善我国法律体系的重大意义。张卫平教授还就民法与民事诉讼法的区别与联系、协调与对接展开论述,强调《民法典》实施对民事诉讼法的重大影响,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运用程序法捍卫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他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与同学们分享了民事诉讼法学领域的前沿知识,为大家专业知识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与指导。张卫平教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理论,拓宽视野,丰富学识,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讲座结束后,张卫平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用平实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张卫平教授作报告(摄影/夏莉莉)

 此次讲座使我校法学专业师生对《民法典》的实施、民事诉讼法与《民法典》之间的协调与对接等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对我校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起到了促进作用。

报告会现场(摄影/夏莉莉)

 张卫平,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诉讼法学科负责人,中国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带教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学院客聘教授。他率先提出了我国民事诉讼模式的转换问题,并提出了以民事诉讼体制转型为导向的,一整套关于民事诉讼体制、模式的宏观分析框架以及制度调整的理论与技术,形成了具有个人独创性的民事诉讼体制及转型理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