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庆伟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05-1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齐光 刘沛松 点击量:

 5月6日下午,由平顶山学院和平顶山市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学会联合主办的“环境与生态专家论坛”2021年首场讲座在化学楼243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庆伟研究员主讲。科研处负责同志、相关专业教师及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沛松主持活动,并为王庆伟研究员颁发了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活动现场(摄影/田一凡)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摄影/田一凡)

 王庆伟研究员作了一场题为《冠层光谱生态学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当前臭氧层衰减、气候变化及森林退化等国际重大环境问题,从多学科、多尺度、多角度探讨了陆地植物及生态系统对地球环境变化的响应及适应机制。王庆伟研究员还在报告中介绍了他在各阶段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并将2020年受邀参与撰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年度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心路历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报告内容丰富,紧扣国际学术发展前沿,使我校师生认识到国内外冠层光谱生态学的发展历程,了解了从宏、微观方面整合生态学研究迸发的强大潜力,体会到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研究的复杂性、挑战性和重要性,为我校即将开建的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最后,王庆伟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以个人成长经历为例,鼓励大家坚持科研方向,形成专业认同感,用锐意进取精神开展科学研究,并就师生们关注的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交流提出了宝贵意见。

王庆伟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摄影/田一凡)

 王庆伟,日本东北大学博士,现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工作。他主要从事冠层太阳光谱生物学方面的科研工作,任国际权威植物紫外研究学会(UV4Plants)首位亚洲区域负责人;于2020年受邀参与撰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年度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成为其“陆地生态系统”章节首位华人撰写者;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日本东北大学“藤野先生纪念奖”(鲁迅先生纪念奖)、沈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称号等荣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