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捶丸”研究项目引起海外知名媒体广泛关注

发布日期:2022-04-1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继新华网对我校“捶丸”项目进行专题报道宣传后,近日,美国《洛杉矶时报laitimes》、美国《JOLT新闻网》、埃及《今日埃及》、德国《起源网》、日本《考古学网》、澳大利亚《pinterest》、法国《Drumpe》、韩国《CN新闻网》等海外知名媒体分别以The ancients also played "golf"?(古人也打“高尔夫”?)、Chuiwan,a game similar to our modern golf(捶丸:一项类似现代高尔夫球的运动)、1,000-year-old golf balls discovered in China(中国发现千年历史的高尔夫球)、1,000-Year-Old Chuiwan Golf Balls Discovered In China(中国发现千年历史的高尔夫球)、ゴルフ発祥以前の1000年前の古代中国で「ゴルフボール」を発見!(在高尔夫出现的1000年前,中国就有了高尔夫球)、1,000-Year-Old Chuiwan Golf Balls Discovered In China in 2022(有千年历史的捶丸高尔夫球于2022年在中国被发现)、Chuiwan, un juego similar a nuestro golf moderno(捶丸:一项类似现代高尔夫球的运动)、中 핑딩산서 고대 도자기 공 1천여 개 발굴(在中国平顶山发掘出1000余个陶瓷球)为题,广泛报道了我校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教授主持的“捶丸”研究项目成果,引起了强烈反响。《洛杉矶时报laitimes》还对我校官方微信一篇专题介绍梅国建大师的报道进行了翻译转载。同时,面向海外的《人民网西班牙语版》以El golf moderno desciende del antiguo chuiwan chino?(现代高尔夫球起源于中国古代捶丸吗?)为题《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中国日报网》以Ancient Chinese "golf" balls found in central China(古代中国的“高尔夫”球在华中地区被发现)为题,为全球受众进行了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Laitimes》:The ancients also played golf(古人也打“高尔夫”?)

美国《JOLT新闻网》:Chuiwan,a game similar to our modern golf(捶丸:一项类似现代高尔夫球的运动)

《今日埃及》:1,000-year-old golf balls discovered in China(中国发现千年历史的高尔夫球)

德国《起源网》:1,000-Year-Old Chuiwan Golf Balls Discovered In China(中国发现千年历史的高尔夫球)


日本《考古学网》:ゴルフ発祥以前の1000年前の古代中国で「ゴルフボール」を発見!(在高尔夫出现的1000年前,中国就有了高尔夫球)

韩国《CN新闻网》 中 핑딩산서 고대 도자기 공 1천여 개 발굴 (在中国平顶山发掘出1000余个陶瓷球)


《中国环球电视网》:Ancient Chinese'golf'balls found in central China(中国中部发现古代中国“高尔夫球”)3DDFA

《中国日报网》:Ancient Chinese'golf'balls found in central China(在中国中部发现的古代中国高尔夫球)

《洛杉矶时报Laitimes》翻译转载我校官方微信一篇专题介绍梅国建大师的报道

据悉,我校陶瓷工艺技术陈列馆在整理馆藏古代陶瓷标本时,在2万余件库存标本中发现千余个古代陶瓷球,同时发现制球模具和数十件烧制时粘连在一起的“半成品”陶瓷球。学校邀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石自社等专家现场鉴定,并对其中部分陶瓷球标本进行了热释光年代科学检测,初步判定这批陶瓷球年代涉及汉、唐、宋、元、明、清及民国各时期,其中以唐、宋、元时期居多。

陶瓷球(右)和现代高尔夫球(转载新华网图片)

2021年12月27日拍摄于我校的陶瓷球图片(图片转载自新华网)

这千余件陶瓷球表面装饰有圆圈纹、点斑纹、锥刺纹、坑点纹、花卉纹、波线纹、旋涡纹,此外还有绞胎、绞釉等,具有烧结致密、坚硬抗冲击、落在硬质地板上可迅速弹起而无破损的特点。它们体量大小不等,但多数体积与现在高尔夫球相当,有些球体上还压印出均匀密布的坑点,与现代高尔夫球除了材质不同外,外形特征几乎一样。体育界专家认为,该批陶瓷球是古代“捶丸”比赛用球,其与西方的高尔夫球十分相似,但别具特色。

捶丸项目研究主持人、我校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教授介绍,馆藏陶瓷球多出土自平顶山市鲁山县的段店窑、宝丰县的清凉寺窑和汝州的临汝窑以及郏县等地,其中仅鲁山段店窑就出土多达110件。这是因为平顶山地处十三朝古都洛阳和八朝古都开封之间,又有官道相通,必然受到都城文化和商业的辐射,再结合当时平顶山地区发达的制瓷手工业的史实,向洛阳、开封等发达城市的官宦贵族、市井百姓供应“捶丸”用球,且今有大量陶瓷球遗存,就在情理之中了。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