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追梦·领航”:认识我们的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发布日期:2022-04-2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静 点击量:

4月21日晚7点,“追梦·领航”思政课在图书馆L302教室准时开讲。校长苏晓红教授作为此次课程的主讲人,以《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题给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学员们讲解了本节思政课的内容。

授课现场(摄影/李政君)

课堂上,苏晓红教授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见证市场经济的奇迹”“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她首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接着,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详细讲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四十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创造的奇迹,并列举了深圳和浦东的发展案例,分析阐释了市场经济的优点。在讲授到“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苏晓红教授指出,场经济是一种资源配置方式,是利益经济、交换经济、竞争经济、平等经济、自主经济、法治经济、开放经济,这体现了利人利己、诚信、竞争、平等、自由、法治、开放的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最后,苏晓红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对市场经济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市场经济观,加强专业加强学习和实践,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

同学们认真听讲(摄影/李渊)

本节思政课,苏晓红教授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引人深思的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融入生活的点滴当中。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