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四届四次教代会暨四届二次工代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卓菲 点击量:

5月19日下午,我校四届四次教代会暨四届二次工代会在隆重的国歌声中开幕。校领导华小鹏、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及全校144名正式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田建伟主持。

开幕式中心会议室主会场(摄影/陈留彪)

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田建伟主持开幕式(摄影/陈留彪)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心会议室,代表以腾讯会议方式参加本次会议各个环节。

校长苏晓红向大会作了题为《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行政工作报告。

校长苏晓红作行政报告(摄影/陈留彪)

苏晓红在报告中首先对学校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她指出,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灾情叠加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坚持立德树人,聚焦质量提升,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开新局,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多个方面实现重要突破,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继续提升,实现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良好开局。

苏晓红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抢抓机遇,实现“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的关键一年,围绕今年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要重点做好十二项工作: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要加强规划管理,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三要全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夯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基础;四要持续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高质量通过审核评估夯实基础;五要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六要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七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与改革,提升人才支撑与保障能力;八要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多元主体协同育人能力;九要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十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育人水平;十一要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高保障服务水平;十二要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

苏晓红强调,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蓄势突破、跨越提升的重要时期,我们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全体平院人勠力同心、接续奋斗。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扎实迈进,奋力书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出彩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同时以书面形式印发了《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和《福利费使用情况报告》,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进行了分团讨论。与会代表围绕行政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和议案,认真履行职责,以线上会议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对大会决议进行网络投票(摄影/陈留彪)

下午4:30,大会举行闭幕式。大会创新会议模式,以网络投票表决的形式通过了本次大会决议。

党委书记华小鹏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题为《凝聚共识 担当作为奋力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工作人员和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敬。

党委书记华小鹏讲话(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目标再聚焦、思想再统一的大会,是一次认识再深化、思路再拓展的大会,也是一次蓄势奋进、满怀豪情再出发的大会。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发展乘势而上、提质进位的关键之年,今年学校还将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针对学校下一步工作如何更好开展,华小鹏强调了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根本指导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政治立场不动摇,办学方向不偏移。

二要聚焦重点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聚焦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的29个核心目标项和“十大工程”中的30余个目标项按年度分解到各单位,明确“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的责任主体、重点举措和时间安排。我们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惜时如金、分秒必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聚焦各自目标任务和学校重点工作,在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中完成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三要锤炼实干作风,营造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能力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突破“惯性圈”,打破“舒适区”,扎实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躬身入局、担当尽责,特别是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位代表也要凡事以身作则,以只争朝夕的风貌、敢啃骨头的拼劲、敢打硬仗的勇气,在各个岗位、各个领域形成攻坚突破的“头雁效应”。

四要强化团结合作,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讲团结方可聚合力,能共事才能干成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两个一把手,必须以学校大局为重、以师生利益为重,用党性强化团结合作意识,把团结作为一种责任、一种本领、一种动力,分工不分家、补位不越位、定位不错位,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团结,最大限度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在全校上下形成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五要创新工会和教代会工作,凝聚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组织动员教职员工、教育引导教职员工、联系服务教职员工、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增强工会工作吸引力凝聚力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履行职责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途径,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要坚持服务师生的工作生命线,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访一线,把师生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师生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

华小鹏最后强调,学校改革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我们上下一心、团结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汇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推动学校发展的骄人业绩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下午5:30,大会圆满完成了规定的各项议程,在《国际歌》声中胜利落下帷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