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怀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2-08-0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亚珂 点击量:

8月2日下午,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专题培训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怀光教授做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校领导华小鹏、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李波、程永华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参加会议,人文社科类相关学院全体老师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会议。报告会由副校长于长立主持。

培训报告会现场(摄影/王卓菲)

刘怀光教授作主题讲授报告(摄影/王卓菲)

刘怀光教授作题为《学术创新与项目申报培育管理》报告。他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心得及科研项目管理工作经验,从“理解学术研究的创新性”、“科研管理与项目培育管理”、“项目申报的论证性与规范”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详细的阐释。刘教授旁征博引,以深厚的学术理论素养讲解了学术创新的表现形态与专业性,强调了学术创新要以问题意识为出发点,在项目申报中要将问题贯穿于论证的各个部分,明确问题的建构与解决方案,使老师们清楚理解如何在申报书的序言、综述、研究内容等方面围绕问题展开论证。在科研管理方面,刘教授围绕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项目培育管理等内容,阐述了科研管理要落实到过程管理,以项目管理为纽带,注重项目的培育,进而有效提高科研管理水平,促进成果产出,培养科研人才。

此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是科研处组织的项目申报专场辅导报告会之一。该场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对提高我校项目申报质量与科研管理水平,实现学术科研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