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1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旭鸽 李飞 陈留彪 点击量:

8月11日上午,我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传播”学术研讨会。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带领中心研究团队与伏牛山文化圈研究团队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讨。研讨会由我校副校长于长立主持,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科研处、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了会议。

校长苏晓红致辞(摄影/王卓菲)

校长苏晓红在致辞中祝贺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与我校共建平顶山学院基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介绍了我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在地域文化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文化交流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希望在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的引领下,平顶山学院基地教学研究团队能够围绕新时代国际中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地域文化高质量海外传播等方面进一步凝炼方向,共同服务国家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共同服务国家和地方对外战略需求。

吴坚教授作主旨报告(摄影/王卓菲)

吴坚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治理与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研讨会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国际人才是新时代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的智力支撑和可持续发展动力,其治理水平直接影响了中外交流合作质量。吴坚教授在报告中探讨了“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治理的时代背景、理论机理和实践策略之后,并从中国立场出发,结合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阐述了国际中文人才治理的理念、内容、方法和路径,助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交流研讨(摄影/王卓菲)

在会议交流研讨环节中,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基地负责人段纳作了题为《深耕伏牛山区域特色文化,提升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力》的基地建设工作汇报。地域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方向带头人、我校文学院院长孙振杰对基地国际中文教育特色进行了专题汇报。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与平顶山学院研究团队专家学者围绕智库建设、中原文化研究与传播、“国际中文教育+地域文化”等进行了交流研讨。于长立总结了平顶山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建东南亚研究中心平顶山学院基地的意义与成果,进一步明确了东南亚研究中心平顶山学院基地建设思路、建设举措与发展方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