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教学单位事业发展年中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7-2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7月19日,我校在办公楼329会议室召开教学单位事业发展年中推进会。校领导郭秋平、田建伟、李波、于长立、郑东丽、米立伟出席,各二级学院院长、校办、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郭秋平主持。

听取各学院负责人汇报(摄影/王卓菲)

推进会上,各二级学院院长分别就今年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工作特色亮点和“四张牌”推进情况,以及暑期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打算逐一进行了工作汇报。

郭秋平讲话(摄影/王卓菲)

在听取汇报后,郭秋平对各二级学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各二级学院工作汇报的有条有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既有成绩又有亮点。各二级学院院长工作很投入、有劲头、有想法、负责任,工作上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信得过。他指出,二级学院是学校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还要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活动,学校发展的依靠是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最大的依靠是院长,作为院长责任大、任务重,所以各学院领导班子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领师生员工共同协作,暑假期间要劳逸结合,在休息好的同时,要科学安排工作。

围绕二级学院下一步工作,郭秋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二级学院院长要向上。向上就是要上进、上台阶、上品味。所谓上进,就是在目标追求上努力做到今天要比昨天强,明天要比今天好,现任要比前任出色,有可圈可点的成绩。所谓上台阶,就是要在过程中有清晰的规划,然后一步一个脚印的往上走,不仅要有量的增长,更要有质的提升。所谓上品味,就是要在效果上有格局和境界,要站的高,看得远,所做成的事情要有品质、可回味。向上,实际上就是责任心问题。如何做到向上,要做到五问,即:前天的经验总结没有、昨天的问题解决没有、今天的工作完成没有、明天的任务安排没有、后天的事情计划没有,并经常对照检查。

二是二级学院院长要向善。向善就是向好、改善、善作善成。所谓向好,就是把学院往好的方向带。什么是好的方向,就是符合学校实际情况、接地气的方向。什么是实际,本学院学科专业、教师学生、课程课堂、平台瓶颈,就是学院最大的实际。院长要真实了解这个实际,包括本学院的特点、优势、实力、潜力,从而做有组织的教学、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人才培养,聚焦一个好的方向和目标,集中优势资源,攻坚克难,扩大学校影响力。所谓改善,就是不断改进方式方法,使采取的措施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所谓善作善成,就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解决一个问题就成为一个标杆,成为一项标准,进而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向善,实际上就是方法论问题。如何做到向善,就是工作要打提前量,每天做到五问,即:学院的实际摸清没有、发展的瓶颈找到没有、学院的长板拉长没有、发展的短板补上没有、事业的新板锻造没有,并经常对照检查。

三是二级学院院长要向阳。向阳就是看阳光、用阳光、真阳光。所谓看阳光,就是看“天气”,接天线,知道政策是什么,将有什么发展态势、趋势和走势。所谓用阳光,就是有胆有识,把阳光用好,把学院办好。胆,就是欲望,就是目标方向。有胆,就是有欲望,有想法,敢于并善于找到学院发展的目标和方向,用点的突破实现面的提升;识,就是认知、识别,思想上能认识认清,行动上能识别、辨别。有识,就是能识别出实现方向和目标的路径和方法。所谓真阳光,就是要有一个阳光心态,做任何事情都要阳谋而不阴谋。如何向阳,就是要多学习,多思考,多体育锻炼,多实践,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向阳,实际上就是看“天气问题”。如何做到向阳,就要做到五问,即:有关政策学习没有、近期体育锻炼没有、学院工作创新没有、专业产教融合没有、课程科教融汇没有,并经常对照检查。

郭秋平最后强调,向上,就是要往上走;向善,就是要往好的地方走;向阳,就是往符合上级要求的地方走。学院发展得好,教师才能发展得好,学生才能发展得好,从而学校才能发展得好,所以,学院出彩,学校才能出彩,希望各学院不断出彩,以一域之出彩创造学校更多的出彩机会。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