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长郭秋平主持召开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12-2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12月25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329会议室召开教师座谈会,校长郭秋平主持会议,副校长李波、程永华、侯延民,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全校各二级学院的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参会教师代表发言(摄影/陈留彪)

参会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结合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表达自己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以及参与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对学校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表示感谢,为学校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各位教师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从不同方面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郭秋平讲话(摄影/陈留彪)

郭秋平感谢各位教师对学校近年来工作的认可,感谢老师们怀着包容的态度和希望学校办得更好的公心,从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求相关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及时研究梳理这些意见建议,并改进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郭秋平指出,平顶山学院的教师队伍是一支靠得住、有本事、能战斗、能做成事情的队伍,是一支能够不折不扣地把学校的要求落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之中的队伍,有一支坚强的教师队伍对一个学校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郭秋平指出,2023年,学校做成了很多大事。校园道路修缮一新,环境大为改观。尧山实验室落户我校,这对学校弥补短板弱项、推进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召开了第六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通过两个大会进一步凝练了办学方向,明确了当下的目标任务。学校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和硕士点建设稳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能够取得这么多成就,关键是有一支高水平、有担当、有教育家精神的教师队伍。

座谈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郭秋平介绍了在今年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各位老师,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六个方面概括教育家精神的过程。他强调,教育家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结合”“大先生”等重要论述的继承和创新,是一名好老师必须要继承发扬的精神。

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郭秋平强调了“123456”六个方面。“1”是要有一个目标,就是努力做一名学生真正喜爱的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2”是要两条腿走路,就是教学要出彩、科研要出活;“3”是要三性兼具,把握好好教师的共性、个性、规律性。共性主要包括:课讲得好、有独特的教育教学理念、能将自己的理念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科研做得好。个性就是好教师个人突出的为学生所称道、为学校和社会所认可的特色特点和独特的口碑,包括突出的知识、学识、见识和胆识等。规律性集中体现在“真”字上,包括真性情、真本事、真立场、真眼光、真垂范;“4”是成为一个好老师要有四把刷子,即崇高的理想信念、专精的学术造诣、清晰的表达能力、有甘于奉献的团队精神;“5”是成为一个好教师必须做到“五个师”,即师德、师能、师道、师范、师风;“6”是成为一个好老师要有“六个上”的追求,即上进、上心、上道、上劲、上乘、上游。这六个上既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价值追求,也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评价标准。希望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去落实这六个方面。

郭秋平还对老师们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忠诚。要忠诚于党和国家,忠诚于我们的教育事业,忠诚于学校,忠诚于真理。二是爱生。学生是学校的中心,不爱学生的老师不是好老师,没有办法、没有能力爱学生的老师也不是好老师,要把从大的方面去把握、往大的方面去引导的“大爱”与教育教学过程中一点一滴的“小爱”相结合。三是有为。学校通过完成一个个目标、做成一件件大事凝聚人心,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实现快速发展。每一名教师也是如此,不去实现一番作为做不了好老师,要从教学、科研等不同方面设定明确的目标,不断坚持付出,追求卓越。四是担当。个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自己要有担当,对所做的事情要有担当,对我们的教育事业要有担当。郭秋平强调,老师们要按照这四个要求,立足教育事业,在个人职业生涯稳步发展的同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