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3-12-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李晓雅 点击量:

12月28日晚,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中心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华小鹏、校长郭秋平、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副校长郑东丽出席活动,各二级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决赛现场(摄影/王卓菲)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月,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经过基础知识测试、学情熟知、案例研讨三个环节的角逐,共有1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的思想教育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等,辅导员们围绕学生心理问题、入党动机、个人发展、人际交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讨,充分展现了他们扎实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参赛辅导员凭借自身过硬的个人素质和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丰富经验,沉着冷静应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帮助学生理清思路、舒缓情绪,并给予指导性建议,展示了良好的实践工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选手比赛过程中(摄影/王卓菲)

最终,医学院邓昱、旅游与规划学院李灿阳获一等奖,教师教育学院李琦、旅游与规划学院李梦洋、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张慧卿获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贾续辉、医学院潘笑杏、数学与统计学院詹美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张威、教师教育学院余昕阳获三等奖。旅游与规划学院获团体一等奖,医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获团体二等奖、教师教育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智达书院获团体三等奖。华小鹏、郭秋平、田建伟、郑东丽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并表示祝贺。

校领导与获奖人员合影(摄影/王卓菲)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两年一届,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大赛既是辅导员展示自我、锤炼自我、突破自我的平台,也是辅导员们育人理念、育人方法、育人实效的实力较量,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对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