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顶山学院2023年度新闻

发布日期:2024-01-0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量:

1.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4月13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党委书记华小鹏作动员讲话,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问题、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召开专题推进会5次,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2期,校领导班子成员讲授党课、思政课47次,通过外出考察、深入企业、走进班级、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校内外调研110余次,制定修订制度17项,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省教育厅等媒体报道20余次,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凸显。

2.河南省实验室——尧山实验室落户我校。10月17日,尧山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校湖滨校区举行,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尧山实验室是由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导建设,河南省科学院、平顶山学院牵头,联合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龙头骨干企业组建,依托平顶山雄厚的产业基础,由顶尖院士团队领衔的河南实验室,尧山实验室落户我校标志着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突破。

3.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学校成立申硕工作指挥部和申硕材料工作专班,对申报材料及支撑材料进行多轮次审核,及时总结共性问题,定期邀请专家辅导论证,组织人员多次赴省内外各硕士点高校调研学习,了解本轮申报情况;深入调研本地产业特色、人才培养与本地区结合情况等,获取详实的一手数据,为各项准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学校及各申报点申报特色与优势突出,各类数据规范完备,正进一步凝练,迎接正式申报。

4.学校获得“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平安校园”“全国保密宣传教育高校行活动突出单位”“河南省保密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首批国防教育模范高校”等多项突破性荣誉。5月29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命名新一届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的决定》,我校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12月19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文件,我校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5月26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公安厅等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2022年省级平安校园的通知》,我校荣获“省级平安校园”称号。9月8日,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印发文件,我校荣获“保密宣传教育高校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12月22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国家保密局印发文件,我校荣获“河南省保密工作先进单位”。11月16日上午,在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命名大会上,我校被命名为首届“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

5.新型学院建设获得新突破。河南陶瓷学院、河南劳模学院、中国龙狮运动学院在我校成立;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产业学院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第二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能源电子信息行业学院获批河南省第二批省级特色行业学院。

6.平顶山学院马拉加工程学院正式揭牌成立。经教育部函复批准,由我校和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合作举办的国内首家和西班牙高校合作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23年5月24日正式揭牌成立。马拉加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5个本科专业招生300人。

7.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2023年,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我校首个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汉语言文学、地理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师范类专业接受专家组联合现场考查;护理学专业接受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专家组入校现场考察。学校启动首轮校内课程全覆盖评估。学校获批“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实现了我校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中零的突破。学校5个河南省重点学科顺利通过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其中化学工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广播电视艺术学、中国现当代文学验收结果为“优秀”。在省教育厅公布的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名单中,我校共有数字经济、新闻与传播、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设计共5个学科顺利获批。

8.学校顺利召开第六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为系统构建面向产出的全周期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统筹部署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营造了全校上下一心、合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9.“捶丸”研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10月15日,唐代陶瓷步打球(捶丸)项目鉴定会在我校举行,确认平顶山地区为捶丸的主要发源地。11月15日,我校主办的“圆融雅韵-中国古代陶瓷捶丸与近现代陶瓷球艺术展”在上海开幕;同日,由我校承办的第一届中国捶丸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举行,研讨会上同时举行了中国捶丸联盟(筹)揭牌仪式。

10.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中,两个项目进入国赛;鹰翔众创空间获评“河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在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河南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两位教师分别获得本科组金奖和银奖,同时我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称号。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