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0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1月8日下午,我校在中心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会议。会议采取党委会扩大会议的形式,党委委员、学校党务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上,9位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分别就其所负责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发言,其他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党委书记华小鹏对述职评议工作逐一进行点评,指出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述职评议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华小鹏讲话(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在总结讲话中代表校党委向战斗在党建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华小鹏就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做好2024年的党建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站在政治高度抓党建、担责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第一责任,扛好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要突出抓好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着眼固本培元抓思想、强党性。要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不断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把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用制度机制固化起来。要把握契机,拿出“挤”和“钻”的精神,科学谋划学习计划、合理规划学习时间,认真完成规定的各项学习任务。三是要突出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要按照“特色示范、品牌引领”的发展路径,加强党建研究,着力培树品牌,靠前培育、打造精品。要深刻认识建设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是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保证,是学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结合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争取创建更多国家级、省级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四是要始终保持定力抓作风、树新风。各位书记要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始终把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多方面了解掌握干部纪律作风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常效化。要坚持全面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五是要着眼干部担当抓素质、强能力。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党务干部培训工作抓起来,以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党务干部为目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要建立健全党务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党务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华小鹏强调,当前全校上下正全力以赴投入到硕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单位建设的工作中,学校发展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提质跨越的关键时期,一个蓄势待发、更上层楼的重要时间节点上。2024年是学校事业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一年,学校将召开第四次党代会,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既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各位书记要团结带领各级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知重负重的优良作风、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攻坚破难的斗争精神,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和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筹备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为契机,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