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骄傲!平顶山学院舞龙队拉开央视春晚倒计时序幕

发布日期:2024-02-0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卓菲 徐宁 点击量:

龙行龘龘,欣欣家国!2月9日大年三十中午12点,随着中央广播电视台《春晚等着你》栏目的开播,平顶山学院舞龙队作为龙年的重要符号表演节目,在央视春晚演播大厅1号门开始,以中国传统舞龙表演,拉开了2024年央视龙年春晚倒计时的序幕。

 

 

 央视播出画面(视频截屏)

节目录制现场通道表演部分(摄影/于长立)节目录制现场舞台表演部分(摄影/王卓菲)

中央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春晚1号门口,平顶山学院舞龙队的队员们面着彩妆,身披手工定制的祥云瑞龙纹演出服,手擎金红相间的祥龙,伴着节奏欢快的民族风音乐,追着龙珠,在通道中飞舞前行,祥龙在队员们手中时而翻滚,时而绕柱盘旋,时而摆头眨眼,祥龙刚劲有力又不失灵动可爱。在通道中候场的参加央视春晚演出的演员们纷纷为祥龙让开通道,在演员们的喝彩欢呼声中,祥龙舞进了央视600演播厅,与管彤、2023年央视主持人大赛冠军杨旭等央视主持人一起,开启春晚倒计时。

舞龙队带妆合影(摄影/潘涛)

“平顶山学院登上央视春晚的这支舞龙队,是由平顶山学院体育学院多名教师教练和大二、大三、大四3个年级的11名在校生组成。”平顶山学院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马书军说:“学生们在接到央视文艺中心的演出任务后,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服从安排,遵守纪律,刻苦训练,全情投入到训练准备工作中,学校也为此成立了工作专班,从舞龙队在校训练期间的场地、食宿,于长立副校长带队赴京,对1月29、30日北京录节目时的所有后勤保障都做了精心安排,期间校党委书记华小鹏、校长郭秋平等校领导还多次到队慰问关心。”

舞龙队合影(摄影/徐宁)

平顶山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王继强介绍:“平顶山学院龙狮队成立于2001年9月,前后培养高水平运动员500余人,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体育专业人才,2023年10月成立了“中国龙狮运动学院。”龙狮队自成立以来在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比赛中获奖30多项,曾获得河南省第七届和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一等奖、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技巧类一等奖、代表河南省在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舞龙“自选套路”项目获得决赛第7名。还先后多次受邀出访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展示传播中华舞龙舞狮文化,为平顶山学院、平顶山市和河南省争得众多荣誉,丰富和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

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底,赋能现代科技手段,培养中国文化传承阶梯形人才队伍,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进行品牌化、精品化、目标化的摸索实践,平顶山学院中国龙狮运动项目,经过数十年的建设,以中国龙狮运动学院的成立和此次央视春晚倒计时的参加为标志,已进入初见成效的市场检验阶段,这不仅是平顶山学院的教学成果,更是河南文化与体育产业融合的丰收硕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于1983年开办,至2024年已成功举办41届,是“国家项目、民心工程”,是全球华人的文化盛宴,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契机。晚会通过歌舞、语言、魔术、杂技、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和新技术手段,在欢声笑语中营造辞旧迎新、守岁纳福的喜庆氛围,是除夕之夜全球华人必不可少的文化年夜饭。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