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顶山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2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3月23日上午,平顶山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在我校湖滨校区办公楼三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平顶山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娄向阳,我校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出席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由副校长李波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田建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以及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等方面的工作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育人,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照“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开好开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持续提升育人合力;按照“六要”要求,建好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立足地方特色、专业能力,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统筹资源,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将一如既往持续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进一步构建“大思政课”的工作格局,提升铸魂育人实效,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田建伟致辞(摄影/陈留彪)

娄向阳在讲话中指出,市教体局始终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思政教育理念和方法,努力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过去一年我市积极开展了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依托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平顶山片区虚拟教研室等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4年,我们将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建强思政师资队伍、优化思政教育内容、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将以此次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更好地推进我市思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娄向阳讲话(摄影/陈留彪)

陈凯介绍了我省在加强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平顶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一体化建设的主动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要运用好教材、上好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要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保障一体化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教学能力的提升。他重点强调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关键,要常态化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技能培训交流,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效果。

陈凯讲话(摄影/陈留彪)

李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动性,严格按照上级指示批示精神,不负重托办好思政课。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必将对平顶山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李波作总结讲话(摄影/陈留彪)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进入名师示范、交流分享和专家指导环节,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平顶山学院工作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少伟主持研讨会各环节。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河南农业大学工作室负责人刘宁静以“做一名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为主题进行了现场示范交流。河南城建学院戴克良、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汪丽娜、平顶山工业职业学院薛鸣、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高迎旭、汝州职业技术学院王孟强、平顶山学院杨权、平顶山市一中和皓、平顶山市十六中冯冲、平顶山市建设街小学苏豪珍等平顶山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就教师们普遍关切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

开展研讨(摄影/陈留彪)

平顶山市教体局思政科、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技师学院、平顶山市建设街小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我校思政课教师、平顶山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