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平顶山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赵鹏 张玉华 陈留彪 点击量:

 12月25日,平顶山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湖滨校区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校级督导、老干部代表、二级学院教授、博士、科级干部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工作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袁桂娥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上,校长苏晓红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推进产教科教融合 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我校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今后几年的目标任务,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

校长苏晓红作工作报告(摄影/陈留彪)

 报告指出,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内涵、特色、创新、开放”的发展理念,以“转型、提质、跨越”为主线,以深化转型发展、建设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为总抓手,突出“专业入行、能力提升、双创深化”三大主题,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创新,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取得新进展;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化政产学研协同,产教合作育人取得显著成效;深化专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成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师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改善办学条件,育人环境进一步提升;强化质量保障,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报告提出了今后几年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四个回归”,聚焦“两个根本”,践行“三全育人”,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教科教融合,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加强保障能力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我校本科教育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报告明确了今后几年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总体目标:到2022年,实现“四个回归”全面落实,建成一批一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优势进一步凸显,教师育人能力和学生学习成效显著提升;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质量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应用型大学建设进入全省领先行列。报告还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成效、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部署了具体任务。

 为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报告从七个方面论述了我校深化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新格局;二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四是深化开放办学,全面构建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机制;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六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制度保障;七是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提高质量保障的有效度。

 报告强调,今后几年是我校“转型、提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需要全体师生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高效的作风,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砥砺前行。

 随后,副校长李波宣读了《平顶山学院关于表彰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和十佳教师的决定》。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三个单位获得了平顶山学院第一届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艺术设计学院蔡清、文学院滕菲、医学院李馨、新闻与传播学院娄艳阁、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冰丽、旅游规划学院钱宏胜、教师教育学院王小鹤、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杜豪杰、经济管理学院李宁、体育学院郭利利十位老师获得了平顶山学院第一届十佳教师的荣誉称号。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为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及证书。

表彰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摄影/陈留彪)

表彰十佳教师(摄影/陈留彪)

 三个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行政负责人分别从专业、课程、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王小鹤、李宁两位老师作为首届十佳教师代表发言,他们表示要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研相长,争做“四有”好教师。

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行政负责人介绍经验(摄影/陈留彪)

十佳教师代表发言(摄影/陈留彪)

 在分组讨论阶段,各组成员认真讨论了会议主题报告和配套出台的《平顶山学院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等14个会议文件。成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分组讨论(摄影/梅婉婷)

分组讨论(摄影/张宛超)

分组讨论(摄影/蓝普发)

 最后,党委书记王文鹏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牢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努力实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的重要讲话。王文鹏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核心,本科教育则是大学的根和本,在人才培养中居于核心地位,也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最坚实基础。他就学校如何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党委书记王文鹏讲话(摄影/陈留彪)

 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是核心。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落实党委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突出政治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确保全校干部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要强化思想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教育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进构建“三全育人”有效机制;要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争做“四有”好老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基层党总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优化党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教学科研团队上、建在学生班级社团上,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选强配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

 二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紧紧抓住并做好立德这一核心,以培养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的学生为着眼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牛鼻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铸魂育人的总引领,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要以美德教化促进德行养成,为学生在学校教育中成才、成器奠定道德根基;要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润物无声地融入到学校教育的成人、成才、成器过程,使他们能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栋梁。

 三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都要主动服务于这个中心,办学目标、各类资源以及评价标准、政策机制都要积极聚焦到这个中心、这个根本上来。要推进“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回归本分,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要倾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本科教育要奋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通过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坚持人才培养在学校的中心地位。

 四是必须毫不动摇紧盯高质量通过审核评估的目标。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目的是引导本科高校合理定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能力、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契机,关系学校的前途命运,关系学校办学声誉,影响政府对学校的资源分配。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头等重要的目标,更是振兴本科教育的核心所在、目标所向,为此,全校各单位要加强协调合作,狠抓责任落实,把握评估重点,强化薄弱环节,发挥带头作用,勇于担当作为。

 王文鹏最后强调,我们正处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聚焦本科教育、聚焦人才培养,进一步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努力工作,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为推进省示范性应用技术型大学再上新台阶,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