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平顶山学院第一届徐玉诺文化节•“玉诺杯”诗歌朗诵比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旭 陈留彪 点击量:

 12月20日,由我校教务处和平顶山市徐玉诺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平顶山学院第一届徐玉诺文化节·“玉诺杯”诗歌朗诵比赛在图书馆T610演播厅举行。河南省诗歌学会为本次比赛发来贺电。来自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平顶山日报社、平顶山市作协的相关老师、专家担任比赛评委,全校师生100多人到场观看了比赛。

活动现场(摄影/李俊婷)

 经过选拔,共有22名(组)选手进入决赛。选手们朗诵了来自河南省鲁山县的民国时期著名诗人徐玉诺的《灰色人》《火灾》《魂底平安》《死的斑点》《人的世界》《泪膜》《母亲》《迷》等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揭露当时社会黑暗、关心民生疾苦的呐喊之作,也有表达他对故乡的眷恋、引人无限遐思的优美小诗。同时,选手们还朗诵了当代诗人致敬徐玉诺的一些诗歌作品。比赛现场,选手们或一个人独诵,或三五个人合诵。他们在朗诵中时而意气风发、高亢有力,时而饱含深情、低沉哀婉,在抑扬顿挫中生动展现了徐玉诺作品的艺术特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选手们参加比赛(摄影/韩宇)

选手们参加比赛(摄影/李俊婷)

选手们参加比赛(摄影/姚齐敏)

选手们参加比赛(摄影/李俊婷)

 选手们朗诵完毕后,评委老师做了精彩点评。诗人森子说道:“徐玉诺的诗句之所以流传百年不朽,是因为在那样悲哀伤痛、兵荒马乱的年代,诗人在用生命写诗。流水无情落花有意,诗人内心的情感是永存的,就是这样炙热的永恒的情感打动着世世代代的读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娄艳阁老师提出,作为一名朗诵者,要深入了解诗人的情感,运用恰当的声调、借助正确的道具进行朗诵。郑黎阳老师指出,诗歌朗诵首先要走进诗本身,再进行情感的表达;细节决定成败,诗歌朗诵一定要注重诗的节奏感和情感的正确抒发。

专家点评(摄影/张云帆)

 最后,经过评委们打分,来自外国语学院的王艳、文学院的闫晓雯、文学院的商旭曼组(五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天驰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其余选手分获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专家、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平顶山学院第一届徐玉诺文化节·“玉诺杯”诗歌朗诵比赛正式落下帷幕。

为获奖选手颁奖(摄影/韩宇)

为获奖选手颁奖(摄影/张云帆)

 此次活动不仅让青年学子了解了徐玉诺和他的诗歌作品,提高了文学修养,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也吸引了更多人走进徐玉诺的文学世界,推动了平顶山市徐玉诺文化研究的热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