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院“追梦•领航”开讲啦!

发布日期:2019-03-1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李松 田华芳 点击量:

——校长苏晓红为平院青年学子讲授第一课

3月16日上午,时间还不到8点,同学们便早已在平顶山学院图书馆L203教室整齐就座,满怀期待的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思政课教师——校长苏晓红,这堂别样的《追梦•领航》思政选修课正式开讲了。

《追梦•领航》思政选修课现场(摄影/赵肖明)

 在引入新课内容之前,苏晓红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思考问题,“生存环境包含什么?”“体制又包含哪些内容?”,同学们在认真地思考问题后,积极踊跃的回答问题,在互动交流中,活跃了课堂气氛。

苏晓红校长讲授思政课(摄影/赵肖明)

 苏晓红以《市场经济精神与大学生的价值观塑造》为题,从市场经济:我们生存的经济体制环境、认识我们的生存环境: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精神与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塑造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第一堂“追梦•领航”思政课。

 在讲到市场经济精神与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塑造时,苏晓红提出,市场经济是交换经济,要有诚信观,诚信才是我们恒久的财富之源, 同学们要争做一名有道德、有诚信的当代大学生;市场经济是利益经济,要追求合法利益,同学们在实际生活中,有对自身合法利益的追求,同时也要发挥乐于助人的精神;市场经济是平等经济,同学们要追求公平、公正、利人利己的行为,反对损人利己;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意味着自由、民主、尊重,同学们要学会尊重别人、尊重生命,习惯和修养是我们的第二身份;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学校同学们要不断加强专业学习,积极参与实践,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市场经济还是一种法治经济、开放经济,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还要有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开放意识。

苏晓红校长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摄影/赵肖明)

 “这是一堂收获颇丰的思政课,让我能够听进去,听得懂,理解透。”下课后, 2018级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巧娟同学在和同学交流时说道。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同学们的共同心声,同学们纷纷表示,也更加期待在接下来的思政课中,能有更多的收获和感悟。

 据悉,为不断激发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本学期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在校学生特别开设了《追梦•领航》思政选修课,此课程汇聚在不同专业领域有较深造诣、管理经验丰富的平顶山学院校领导、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和先进典型,就当前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热点问题以及学生学业发展、人生规划等问题,从不同的专业角度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讲解,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启迪领航学生人生规划。

 《追梦•领航》思政选修课的开设是新时代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的一次积极尝试,是创新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学”的有益探索,也是学校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的具体举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