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追梦•领航”:从中美贸易战谈信息技术核心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9-05-2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李群芳 点击量:

 5月11日上午八点,“追梦•领航”思政课在书馆203教室准时开课,副院长李波为同学们进行“追梦•领航”思政选修课的第七讲。

课程现场(摄影/王铭浩)

 李波以《从中美贸易战谈信息技术核心竞争力》为题,从中美贸易战之ICT之殇、中美ICT发展比较以及中美ICT竞争启示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李波首先通过简短而又幽默的自我介绍和专业学习研究经历,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接下来,李波校长以什么是“ICT”发问,引起了同学们对信息技术这一话题的讨论和关注。接着,他以中兴事件和华为孟晚舟事件为例,通过时政热点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新一代ICT技术对未来产业发展的影响和对我国成为制造强国的重要性。在讲到中美ICT发展比较时,李波通过双方在通信技术发展、IT技术发展比较以及当前ICT产业各领域技术比较,指出我国ICT产业各领域的优势和差距。他指出,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自十九世纪初发明电子通信,近两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十分巨大的先发优势,而中国虽然发展历史较晚,但却厚积薄发,从艰难起步,到新中国积极追赶,尤其是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ICT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全球极具活力的市场,以华为,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的成长就是很好的见证。

课程现场(摄影/王铭浩)

 在中美ICT竞争的启示这一方面,李波说,通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ICT市场,整体规模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世界ICT产业美国、中国两强的局面已经形成。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对外开放,全面开放国内市场,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全面跟进信息技术的时代要求;二是政府规划推进,采用政府引导扶持,发挥市场作用,撬动国际资本,培育民营企业,实现了起步、跟跑、并跑三步走的发展路径;三是重视人才培养,鼓励创新。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对外开放,走国际化道路,坚持自主研发,具有创新能力,坚持合作共赢,互利互惠,中国ICT产业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课程现场(摄影/蓝普发)

 最后,李波勉励同学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伟大使命,要研读历史,把握规律,找准问题导向,提高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综合素养;要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家稳定,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的制度优势;要培养辩证思维、批判思维、创新思维,这是创新时代的使命要求;要紧盯社会变化、产业发展,培养科学精神,加强专业钻研,拓展综合素养;要强化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安全观,努力成为祖国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强大后备军。

 同学们在课下讨论时表示,这堂思政课让晦涩的科学知识变得言简易懂,大家更加深入理解了科技强国的重要性,认识到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无限机遇和挑战,并从中深受启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