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新西兰国家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张盾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05-2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凤超 点击量:

 5月23日下午,应音乐学院邀请,新西兰国家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张盾教授来到我校,参加平顶山学院建校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并在音乐厅作了一场题为《寻找失去的歌唱传统》专题讲座,音乐学院师生及兄弟院校的音乐爱好者们参加了此次观摩学习。讲学开始前,音乐学院院长刘伟为张盾颁发了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证书。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摄影/王凤超)

 讲座中,张盾教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在海外排练歌剧的经历,阐述了怎样释放自然的声音以及维护健康声音的基本原则。接下来,他详尽介绍了西方声乐的教学理念以及如何培养正确的演唱方法,并以形象的人体器官图表告诉大家如何科学发声、运用气息。他从呼吸的原则、最初的起音、声音的通道、歌唱的语言等方面系统讲解了歌唱的方法,同时还邀请声乐教师上台进行现场示范演唱,并对演唱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调整和指导。他以独特的视角启发了声乐演唱者的歌唱意识,使在场听众对声乐的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讲座最后,张盾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答,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不断奋进。

讲座现场(摄影/王凤超)

 张盾,新西兰国家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早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曾师从音乐教育家李展教授和沈湘教授,2006年至今师从新西兰籍世界级歌唱家Grant Dickson先生。1997年至2014年,他作为男低音歌唱家与新西兰国家歌剧院签约演唱,参与几十部歌剧的演出。他曾在福建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大学讲学,给予很多职业歌唱家和声乐教师专业上的帮助指导。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