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传记作家张彦林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2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温留佳 点击量:

 5月24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传记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彦林来到我校,在1号教学楼1306教室作了一场题为《锦心秀女赵清阁》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何梅琴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讲座现场

 张彦林在讲座中围绕赵清阁的家族背景、生平经历、主要成就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他指出,赵清阁是现当代著名女作家,她与齐白石、傅抱石、刘海粟、郭沫若、茅盾等都有过很深的友谊,与老舍交往甚多。他介绍了赵清阁一生在开封、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地的活动路线,重点讲述了赵清阁在1984年12月入党的具体情况,指出赵清阁对中国的出版、电影、小说、戏剧、散文乃至诗歌创作等都有自己独特的贡献,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乃至文化史上一株鲜艳的花朵。张彦林使用大量自己调研获得的一手资料,解释了许多赵清阁研究中的盲点问题,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彦林在讲座最后强调,搞学术研究一定要有正确的史学观,要尽量掌握翔实的资料,不断将研究成果延伸到更深层次。讲座最后,中国现当代文学重点学科带头人赵焕亭老师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并主持了互动环节,张彦林就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解答。

 张彦林,1965年11月出生,供职于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教体局,中学高级教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信阳市作协理事。他长期业余从事徐志摩、赵清阁、凌叔华、凤子、陈西滢等现代作家资料收集和研究,文章散见于《文汇报》《文学报》《河南日报》《文汇读书周报》《中国文化报》等。其专著《文苑采珠》获2002年河南省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著作类一等奖;《锦心秀女赵清阁》《淮河风情》分获中南地区人民出版社第二十七、三十三届优秀社科图书奖;《淮河风情》《淮河之子:孙叔敖》获第二十七届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和河南省第五届社科优秀普及作品二等奖;《张彦林传记作品系列》确定为2013年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选题;《浪漫诗人徐志摩》2015年获河南省第八届优秀社科作品一等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