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王文鹏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09-2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9月2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文鹏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题,为学校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领导王明玉、韩海军、雷浩然莅临指导,王文鹏联系教学单位全体教职工、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党课学习。

党课现场(摄影/王卓菲)

 王文鹏深刻地讲解了什么是“两个维护”,如何理解其内涵与依据;为什么要做到“两个维护”,如何理解其重要意义;怎样才能做到“两个维护”这三个问题。

 王文鹏说,“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就是“两个维护”。

党委书记王文鹏作报告(摄影/王卓菲)

 王文鹏指出,要准确把握和理解“两个维护”的内涵与依据。“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当代体现,是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创造性运用,是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根本保证。只有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使党始终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两个维护”从来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重要标志,为“两个维护”提供了充分的理论根据。党的历史经验充分说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领袖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必须把这一成果和经验运用好、发展好。面对国际国内的严峻挑战和重大机遇,我们党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的本质是党的权威,人民的意志。

 王文鹏指出,要深刻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做到“两个维护”是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必然要求,必须将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相结合起来,以“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要求;做到“两个维护”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内在要求,“两个维护”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内在要求,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必然要求,做到“两个维护”,是增强“四个意识”的要求;做到“两个维护”,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身份意识和组织归属感的要求;做到“两个维护”,是遵守政治纪律的必然要求。

 王文鹏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做到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做好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领导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坚定而自觉地在“两个维护”上做到知行合一。领导干部要作“两个维护”的表率,就应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要做到对党忠诚、提高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使命感、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证和巩固“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这不但体现了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和严起的鲜明问题导向,也体现了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现实呼唤和迫切要求。

党课现场(摄影/王卓菲)

 党委副书记袁桂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文鹏书记对我们如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行了深刻阐释,这对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这是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课,希望党员干部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在巡回指导组的认真指导和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学校前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将按照省委要求,根据进度安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党员校领导、各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都要带头上好专题党课,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下去,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专题党课报告前,党委副书记袁桂娥代表学校党委向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汇报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