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校友、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于德山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张鑫瑜 点击量:

10月21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我校89级校友、南京师范大学于德山教授在图书馆演播厅T610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媒介文化研究的现状与问题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何梅琴主持,文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景舜宁)

 报告会上,于德山结合自己从事英、德、法、美四国文化研究的成果解释了媒介文化的含义,指出了媒介文化研究的复杂性。他结合欧美国家相关学院对媒介文化课程设置的调整,举出青年、融合、参与、视觉等多方面文化研究学者的事例,阐述了海外媒介文化的研究现状,进一步对比讲解了国内媒介文化研究的热潮。于德山指出,国内文化研究大致呈现红火局面,但由于媒介文化研究基础较弱,且研究一般不固定,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和极大的影响。在媒介文化研究的问题域方面,于德山强调了自己的观点:要突出中国文化特色,结合海内外研究资源,形成中国当代社会的研究范式。他逐一梳理和解读了媒介文化与当代文化转型、网络公共领域与民意、网络文学、媒介文化的生产与消费等多个领域的现状,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入思考。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于德山教授一一做了解答。

于德山教授作报告(摄影/景舜宁)

 于德山教授是平顶山学院文学院(原中文系)89级学生,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系主任,国家新闻学特色专业负责人,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学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他主要从事图像传播、媒介文化、网络传播与新闻出版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完成南京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预研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6项,主持《新媒体视觉文化传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研究;近年来出版专著6部,其中,《中国图像叙述传播》获得江苏省高校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共识与分歧:网络舆论的信息传播研究》获得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在《南京大学学报》《江海学刊》《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