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顶山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会议在第二附属医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0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杨晓 陈留彪 点击量:

 11月6日上午,平顶山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会议在平顶山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张发强主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韩志伟、公共卫生所所长张书芳、我校副校长李培、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李自召、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副调研员许钝、平顶山市疾控中心主任李智伟,平顶山市各区卫健委、教体局负责人及第二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王亚涛)

 韩志伟代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平顶山市2018-2019年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并希望平顶山市通过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的开展,切实做好口腔卫生保健及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口腔疾病综合防治机构和网络建设,建立口腔常见病及危险因素监测体系,深入探索新常态下牙病综合防治新模式,不断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华作了“平顶山市2018-2019年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工作总结。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2019年全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李自召、许钝对2018—2019年获得表彰的全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并对2019-2020年窝沟封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表彰窝沟封闭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摄影/王亚涛)

 据悉,窝沟是口腔后牙咬合面凹凸不平的凹陷部位,这里每颗牙齿形状各异,深浅不一,是食物残渣留存和细菌滞留繁殖的适宜场所,容易导致儿童龋齿。窝沟封闭是在窝沟表面涂布一层树脂材料,形成一层牙齿保护屏障,可以避免细菌粘附集聚繁殖。一般五六岁的儿童刚萌出的牙齿进行窝沟封闭后,发生窝沟龋病的机会能减少80%以上,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计委推荐的有效防龋方法。

 为提高全市少年儿童口腔健康水平,降低龋齿发病率,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平顶山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平顶山市2018—2019年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实施方案》,为市区所有适龄儿童免费做窝沟封闭,由我校第二附属医院负责此次窝沟封闭项目的具体实施。

 一年来,在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疾病控制中心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区各学校的精心组织和竭力配合下,第二附属医院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医院制定各区学校二年级窝沟封闭时间安排表;投资开发“平顶山市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电子信息进行采集、录入、统计;纸质信息按照一区一册、一班一册的原则,将原始资料登记、收录、整理成书,共编辑书本132本;并扎实做好口腔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建立“口腔健康宣教中心”,配备专用叫号系统、电视显示屏、多媒体教学设备;同时,医院严格要求医生提高规范化操作水平,确保窝沟封闭质量,认真按照项目进度要求,于2019年06月11日顺利完成了项目工作任务。据统计,此次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共为全市六个区136所小学、334个班级的11364名二年级学生的第一恒磨牙进行了窝沟封闭工作,窝沟封闭“六龄齿”30336颗。

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医生到学校为孩子们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开展窝沟封闭工作

向学生及家长普及口腔健康知识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