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玫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12-1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马方方 点击量:

 12月6日晚上,应音乐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玫来到我校,在音乐厅作了一场题为《我们如何看音乐?——音乐作为音乐,音乐作为文化》的专题讲座,音乐学院师生和来自平顶山市的音乐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什么是音乐”这一问题开场,并借助中国文献史料对此进行佐证回答。李玫研究员指出,由于音乐具有非语意性的特点,所以导致每个人对音乐的想象与理解存在差异。她认为,不能把音乐仅仅当作一种艺术形式,更要把它视为是一种文化现象,要从音乐人类学的观点出发,认识不同文化背景下音乐的功能与属性,展示音乐在不同语意表述下的不同作用。讲座内容丰富,不仅让同学们从历史的角度了解了音乐的发展变化,更让他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刻理解了音乐与文化的关系。音乐学院通过邀请国内著名音乐学家、音乐理论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与讲座,让师生们感受音乐学家的深厚文化底蕴与逻辑思辨思想,提高科研水平,开阔学术视野。

讲座现场(摄影/苏航)

 李玫是我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后,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音乐形态学、中国古代音乐史、民族音乐学、音乐图像学、音乐文献学,著有《“中立音”音律现象研究》《音乐之河——图说中外音乐史》《东西方乐律学研究及发展历程》《中国传统律学》《“燕乐二十八调”文献通考》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