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追梦•领航”:中国文化自信——中国文化元素与当代设计

发布日期:2019-12-1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彭晓会 田晓菡 陈留彪 点击量:

 12月6日晚7点,“追梦·领航”思政课在图书馆L309准时开讲。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教授以《中国文化自信——中国文化元素与当代设计》为题,从中国文化元素代表、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对外交流和传播、中国文化元素在国内外设计中的运用和体现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了讲解。

课程现场(摄影/刘明明)

 课堂上,梅国建教授首先以“什么是文化”、“同学们能想到的中国文化元素有什么”为题发问,同学们踊跃回答,积极融入课堂氛围。授课过程中,梅国建教授通过多幅古代文物和当代设计图片的展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对外传播以及中国文化元素在当代设计中的运用。梅国建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也要坚定个人自信。要树立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要加强自然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的知识储备,善于观察、思考、研究、探索,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探索真理过程中不要害怕出错,要严谨诚实,实事求是,将满怀激情与付诸行动相结合。

课程现场(摄影/赵盼盼)

梅国建教授授课(摄影/刘明明)

 这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梅国建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例子让大家全神贯注于课堂,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希望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做中国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课程现场(摄影/赵盼盼)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