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院战“疫”先锋——孙延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发布日期:2020-03-0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2万多名学生的疫情防控信息排查、3项针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特殊补贴、坚持开展4年的实地家访活动转到“线上”……一项项具体的工作,彰显了孙延彬同志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做好信息排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孙延彬同志现任我校学生处副处长,是此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生教育与防控组成员,承担了全校20892名学生的信息统计、分析、上报及返校前后的健康监测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孙延彬深知这场无声的战斗责任重大。面对艰巨的任务,他迎难而上,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推动建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工作体系,充分调动学工队伍的积极性,建立各学院信息群,成立信息专项组,畅通信息渠道,对全校学生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另一方面他主导开发了健康报备APP,极大提高了信息统计工作的效率,实现了线上线下结合,一生一档。即便如此,由于学生信息基数大、填报分项多,孙延彬同志也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这段时间,他舍小家顾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每天平均工作十几个小时,统计、审核、上报学生信息近3万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工作中的孙延彬同志

 关注贫困学生,发挥资助育人作用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孙延彬同志时刻牵挂着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他表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物质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时期,他参与起草并印发了《平顶山学院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学校针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三项补贴:“停课不停学”网络学习补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路费补贴、确诊感染疫情患者抗疫关爱补贴。即因学校延期开学而进行网络学习产生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按照每个学生最高20G国内通用流量的标准给予2020年2月一个月的资助;对在春季学期开学返校过程中,按照省内最高100元、省外最高200元的标准进行返校路费补贴;对学生本人、直系亲属、兄弟姐妹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学校给予每个学生发放3000元的抗疫关爱补贴,病情严重的将根据实际情况提高补贴金额。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受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欢迎。

 开展网络家访,增强协同育人效果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保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孙延彬同志与学生处处长高磊等同志共同谋划,将学校坚持开展了4年的“家校对接 共促成长”实地家访活动转到了“线上”进行,通过网络家访有效地为学校和学生家庭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深入了解学生和家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情况,将学校的牵挂送到学生身边,增进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2月24日至27日,学校全体校领导,以及各相关二级学院辅导员、成长导师,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疫情重点防控地域的20名学生开展了网络家访活动。校领导、老师们围绕学习、生活以及疫情防控等情况和学生及他们的父母进行了视频交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为疫情防控和精准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家长们都非常感谢在这个非常时期学校对孩子的牵挂和鼓励,表示一定督促孩子的学习,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孙延彬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的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强调责任分工,为返校前、返校时、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以切实措施保障我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