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院战“疫”先锋——史玉珍:全力以赴做好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开展网络教学培训、制定春季网络教学方案、开学第一课方案、参与网络教学管理工作……教务处副处长史玉珍积极作为、心系师生,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保障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展网络教学培训,制定春季网络教学方案。1月29日接到教育部“停课不停学”通知,史玉珍立即开始规划学校网上教学教师培训工作,组建校内外培训团队,邀请武汉轻工大学张胜全教授团队为我校进行四期《SPOC建课与微课制作线上工作坊》。2月3日,全面启动覆盖全校教师的网络教学培训工作,培训覆盖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骨干培训以线上工作坊形式开展,累计培训达1557人次,培训信息技术骨干教师383人,有效提升学校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素养。

 疫情期间,史玉珍作为师资培训组负责人,在副校长李波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网络教学工作安排方案,还同时负责教务处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协助学校网络技术服务团队进行平台选择、技术培训、在线指导等工作,指导技术服务团队建设学校首门教师培训网络课程《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编制网络教学应急预案手册和系列网络教学技术培训文档。网络教学实施前开展了网络问卷调研,就师生所关注的问题、疑惑,及时通过培训、答疑进行指导,确保网络教学顺利开展。

工作中的史玉珍同志

 立足本职工作,坚持迎难而上。为确保教学不停步,组织教师参加网络培训是关键,网络教学组织技术平台是保障,史玉珍认真分析研判学校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并及时传达师生,有效避免了网络教学第一天遇到网络并发拥塞的异常情况。特别是利用网络进行全校规模的教师培训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史玉珍每期培训都全程参与,并建立培训人员微信交流群4个,培训期间还及时与参训学员沟通,培训后安排调研问卷,查阅培训教师提交作业,安排统计在线学习人数,定期公布培训情况,建立激励表彰机制,通过网络开展教学研究实践改革交流研讨活动。同时建立学校、学院二级培训机制,为全校实施网络教学提供师资保障。

 工作期间,史玉珍还协助制定学校开学第一课工作方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教务处承担学校开学第一课组织实施,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史玉珍加班加点制定方案,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同时组织医学院、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专业教师建设《平顶山学院疫情防控微课程》系列,全力做好学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防护知识宣传。

 工作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学校就是我们疫情防控的战场,每一位教师都是这场战役中的勇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史玉珍这样说道。作为一位二胎妈妈,史玉珍在家里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小孩才2岁,居家办公、熬夜备课到凌晨三、四点是常有的事。为确保工作质量,保证信息及时上报,经常在接到突发任务后,不论时间早晚都会第一时间完成工作,深夜1点多向领导汇报工作,凌晨4点多向部分学院领导沟通工作任务。在得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翻转校园”中可定制健康信息上报服务后,晚上十点多主动联系协调订制学校师生健康信息上报服务平台,基本实现学校师生健康信息及时采集和汇总,也为师生返校后校、院、班三级管理提供了便利,实现师生信息同步教学管理。

 史玉珍表示,为确保网络教学质量不降低,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规范网络教学管理,建立网络教学评价监控体系,启用网络教学质量评价平台,定期开展网络教学研讨活动,并结合网络教学中实际问题,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网络教学设计、网络教学评价和监控等系列培训,协助合理安排学生返校开学事宜,全面备战审核评估迎评工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