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首届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0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赵轩 点击量:

 为确保在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经过前期线上教学普适性培训和四期SPOC建课与微课制作工作坊的学习,我校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师出勤率达100%,学生出勤率达到99%以上。为进一步促进网络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共享线上教学的经验,了解教师线上教学的困惑及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3月6日下午,学校开展了首届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二十个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交流。

交流活动截屏

 活动分文管、理工医、体音美三个学科专业群组同步在线召开。交流中,各位老师围绕着线上教学运行的方法、网络课程建设、教学活动的设计安排、学生评价策略等方面展开积极讨论,共享线上教学的经验,共商解决困难的方法。

 课程设计方面,艺术设计学院的杨漫丽老师重构教学设计,压缩教师讲课时间,通过小组合作与讨论把课堂还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感,收获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的王雪晴老师,将线上资源量化为可衡量的目标,并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汇总。在线上指导学生进行实践学习方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娄艳阁老师重点介绍了实践类课程在网络授课过程中的经验,通过团队授课的模式优化教学方案,并且结合专业特色推出带有时效性的实践活动,将思政元素带入专业课堂;学生评价策略方面,旅游与规划学院的黄芳和外语学院的冯小亚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学生们在学习社区和学习日志的反馈与留言,利用这种方式不仅有效了解学生学情,同时也强化了师生之间的了解与沟通。面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计算机学院的何伟娜老师强调授课的仪式感,坚持课程目标不变,做好多个平台的应急预案;教师教育学院范富霞、王芳芳两位老师针对在网络授课过程中经常面对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应对策略,为老师们提供了有效的建议与帮助。

 此次“云教研”活动,在共享线上教学经验的同时,也深化了我校教师对网络课程的理解与认识,体现了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对线上教学的创新性思考与探索,彰显了老师们以媒介为平台、以学生为中心,坚守课堂,教书育人的初心与担当。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