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院战“疫”先锋——刘宗凯:服务教学科研,助力精准防“疫”

发布日期:2020-04-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工作人员,刘宗凯同志充分发挥图书馆信息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和服务方式,坚持为师生提供线上阅览、文献传递、定题检索、科研项目查重、阅读推广等服务,及时发布与疫情相关的信息资源,在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防疫知识”模块,连续组织了“书香悦读智赢战疫”“平院疫情防控知识有奖竞答”等线上活动,引导读者科学认识疫情,助力精准防“疫”。

 发挥文献资源和服务优势,为师生开展网络在线服务

 由于疫情原因,网上阅读和访问成了很多师生“走进”图书馆的唯一途径。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需求,刘宗凯同志利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编发推送图文信息50余条,内容涵盖图书馆电子资源远程使用推介、防疫知识解读、毕业生论文写作指导、线上读书活动等。这些信息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其中,由他编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人手一份】”推文阅读量近1000人次;“平院图书馆|为您的学习、科研助力”推文阅读量近3000人次;毕业生论文写作和考研复试方面的微信推文总阅读量达6000人次。

工作中的刘宗凯同志

 疫情期间,为便于教师查找文献,助力教师教学科研,刘宗凯同志积极参与学校图书馆与盈科千信共同建立“盈科-平顶山学院教师服务群”。该微信群引入支持语义理解(NLP)引擎和智能对话系统的AI智能助手,实现7*24h全时多类型资源响应,为教师提供科研论文、教学参考电子书等即时文献传递。

 今年初,河南省社科联对2019结项课题有了新的要求,结项课题必须出具中国知网科研成果检测报告,并对重复率做了具体要求。有鉴于此,刘宗凯同志认真承担了此项检测工作。疫情期间,他在家学习并熟练掌握了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成果检测系统,截至目前共在线完成学校2019年度河南省社科联课题和河南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结项45篇次。

 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和阅读推广活动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平稳,为科学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学生返校后图书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刘宗凯同志积极谋划,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发布与疫情相关的信息资源,为开学做准备。他在线下制作了图书馆防疫知识宣传展板,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防疫知识”模块,编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知识战‘疫’,同心抗疫,QQ阅读|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等一系列微信推文,连续组织了“书香悦读智赢战疫”“平院疫情防控知识有奖竞答”等线上活动,引导读者科学认识疫情,精准防“疫”。

组织开展系列线上活动

 为促进学生阅读、学习,除了定期推出阅读书目外,进入4月份,刘宗凯同志还策划组织了读书月系列活动,陆续推出发布了“读书月——精准选书、图书馆买单”“悦读·新知·致敬主题朗读比赛”“信息素养大讲堂”“读书遇见自己、分享遇见他人”“百校共读·万卷共知有奖阅读”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读者的广泛参与。

 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时,刘宗凯表示,“开学在即,为了给返校师生提供文献资源服务及安全舒适的阅览环境,图书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示精神,从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防控宣传、完善设施设备、设置安全空间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准备工作。”疫情终将散去,我们期待在图书馆中、孔子像下,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重新响起,成为校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