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省教育厅、省卫健委专家组对我校附属医院备案暨新专业设置进行现场评估

发布日期:2020-07-0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7月7日上午,由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兼主任雷方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教授,河南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任学群教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刘桂萍教授,郑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俞海洋教授,郑州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教学办主任岳保红教授组成的省教育厅、省卫健委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平顶山学院附属医院备案暨新专业设置进行现场评估。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自召,校领导王文鹏、苏晓红、袁桂娥、张久铭、李培、李波,平顶山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齐冠丽,平顶山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大峰,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医学院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了评估汇报会。党委书记王文鹏主持汇报会。

汇报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王文鹏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和医学类专业发展情况。他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医学类专业建设,更好地满足社会对紧缺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需求,积极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健康鹰城建设,此次学校申报了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2个本科专业,尤其是医学类龙头专业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申报,对学校医学事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希望通过这次评审,各位专家对学校医学专业建设工作全面把脉问诊,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学校将进一步查弱项、补短板、强内涵,全面提升医学专业建设水平,努力培养出高素质医学专业人才,为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王文鹏致辞(摄影/陈留彪)

 季双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医学类专业的发展理念、人才培养方式、医教协同模式不断创新。目前,我省医学教育的需求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也为平顶山学院申报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专业提供了条件。医学类专业实践性强,投入大,涉及到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国家设置了非常严格的办学标准,希望学校按照标准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结合专业发展定位和学生生源地情况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投入力度,为将来办好相关专业奠定基础。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讲话(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从人才需求调研情况、增设新专业的必要性、增设新专业的可行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汇报了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专业申报情况。齐冠丽从医院基本情况、临床教学条件、临床教学管理、医教协同等方面汇报了平顶山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情况。

校长苏晓红汇报专业申报情况(摄影/陈留彪)

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齐冠丽汇报医院建设情况(摄影/陈留彪)

 李自召表示,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是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的一项基础工程。此次平顶山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备案,并申报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对进一步提升学校医学学科办学实力、促进我市卫生教育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和平顶山市卫健委将大力支持平顶山学院新专业申报和各项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平顶山市高等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有效提升医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助力健康鹰城建设,为平顶山乃至全省的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自召讲话(摄影/陈留彪)

 汇报会结束后,评估组专家分别到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现场考察,对学校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专业设置及附属医院建设进行检查评估。

专家组在医学院考察(摄影/陈留彪)

专家组在第一附属医院考察(摄影/王卓菲)

 在近两个小时的检查评估结束后,专家组对评估结果进行了反馈。专家组认为,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科室设置齐全,开放床位1600张,是国家卫健委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高度重视临床教学,成立有专门的教学管理机构,领导班子成员中有专人分工负责管理教学,设备配备充足,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设置和条件符合要求,教学仪器设备齐全,达到了临床医学及其相关专业附属医院所要求的条件和标准,同意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平顶山学院直属附属医院。专家组建议医院不断加强临床教学管理,切实履行临床教学主体责任;建议学校在医学生培养过程中一方面要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医疗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强医德教育,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学习态度;要建立毕业生追踪机制,根据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调整教育计划和教学大纲;要进一步完善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医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组对评估结果进行反馈(摄影/陈留彪)

 苏晓红在表态发言中说,专家组的肯定是对学校最大的激励,专家组的意见是对学校最好的指导,平顶山学院一定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尽学校全力把医学类专业建设好。

热点新闻